院內感染擴大?指標個案女兒也確診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新增國內第41例確診,近期無旅遊史、無症狀確診,回溯感染源竟然是自己的媽媽案34,50多歲退休婦人。女兒為了照顧媽媽,幫忙盥洗,經常到醫院去而中標,加上相關的案35至38、同醫院的案24,很難不讓人擔心這起院內感染已導致疫情失控。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院內感染占7例!指揮中心追案42是否往社區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到,「第41案例是34案例的女兒,那因為有到醫院裡面發病之後,到醫院裡面做照護(染病)。」

國內武漢肺炎第41例,20多歲的總機小姐,近期無旅遊史,除了有點過敏之外,沒有任何不適症狀,回溯更發現竟然是被自己媽媽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他沒有症狀,不過他是在一個公司裡面的行政人員,在職場裡面接觸的人也不多,到底是在家裡還是在醫院感染,當然這就很難去追蹤。」

回顧兩人動態,案34的50多歲退休婦人,2月14日因糖尿病、全身倦怠送醫住院,21日開始有咳嗽、喉嚨痛、發燒等症狀,2月27日確診,不排除是院內感染。

女兒則是在2月15日到2月26日多次進出醫院,2月28日一採陰性,二採陽性確診,卻是無症狀感染,引發民眾恐慌。

陳時中說,「大家常常都有一個問題,這無症狀怎麼辦,並不是說他無症狀,離我這麼遠就會傳給我,不會,他還是一樣,跟有症狀一樣,他也是要一定近的距離,加上長時間的接觸,才有這樣的一個可能性。」

陳時中坐鎮安撫民心,目前該醫院在2月28日到3月1日,陸續完成急診、病房的消毒,但眼看同醫院還有案35到38、案24,這場群聚感染雪球恐怕越滾越大。

(民視新聞/陳盈竹、沈建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案34院內群聚感染源頭仍難判斷!指揮中心否認為「超級傳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