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祭祖群聚上萬人!葉氏宗親會:目前不延期

一到清明節,全台祭祖人數最多的葉氏宗親,每年都會吸引近萬名海內外子孫,回到桃園祖塔祭祖,但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就勸大家盡量別參加大型集體活動,掃墓最好也以視訊方式代替,不過葉氏宗親會成員說,掃墓應會如期舉辦,但會宣導要大家戴上口罩。

更多新聞: 祭祖也防疫!酒精、額溫槍備戰 「萬人祭祖」景象變這樣...

葉五美公祠廣場前,將近上萬名家族成員人手一炷香,壯觀場面每年都會上演。桃園葉姓家族遷台280多年,每年清明前夕,不只全台各地,甚至連遠在美國、巴西的宗親,都會特地搭飛機趕回台灣祭祖。

不過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提醒,「在他聚餐睡覺移動,以及聚集活動的同時,我們可以推算,不同活動之間可能產生的感染人數,我們推估200萬的人,可以產生1300多個個案,今天如果大家持續要辦,我們可以看到,一定要採取嚴格的措施,就可讓所謂疫情指數降到1以下。」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 陳秀熙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就勸大家不要參加大型集會活動,但下個月4日就是清明節了,遇上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國確診案例不斷飆升,葉姓宗親會全球海內外都有家族成員,今年的掃墓活動,到底該不該辦下去?

桃園市葉姓宗親會副理事長 葉國傑

桃園市葉姓宗親會副理事長葉國傑表示,「3月15號我們要開會來討論一下,目前來看是沒有延期的可能性啦」被問到是否考慮視訊祭祖?葉國傑回應,「沒有考慮在內,因為我們葉家傳統都是這樣祭拜。」

雖然應該不會延期,但宗親會說會宣導,要大家戴口罩再來祭祖。清明掃墓是華人重要節日,但遇上重大疫情,公衛專家只能勸導,不一定得親自掃墓,也可以用視訊方式,只要有心,相信祖先都能體諒。(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林嘉玫、蔡承翰 台北─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清明節心意到就好!台中推「線上祭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