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重創旅遊業!退費爭議申訴爆量

武漢肺炎重創旅遊業,疫情指揮中心不斷調整旅遊警示等級,隨之而來的消費爭議越來越多,旅遊品保協會就說,過去一年旅客申訴量平均為1200件,今年光二月就超過2千件,主要是飛機退費上,一二級警示的區域是無法退費的,往往變成消費者爭論的點,此外,今年上半年的228、清明和端午連假,受到疫情影響,收入銳減,保守估計,上半年恐怕將有500間旅行社停業,到六月底行程取消爭議案件累積金額將超過100億元。

更多新聞: 「日韓櫻花團」因疫情幾乎取消 觀光業者粗估損失1800億

電話接不停,剛掛斷又有民眾打進來,旅遊品保協會的諮詢專員,從疫情爆發以來,每天電話接到手軟。

大量文件放在桌上,不只電話,這些申訴案件也都得處理,因為旅遊警示升級,光是二月,申訴就超過2千件,比去年一整年還要多。

品保協會秘書長吳美惠指出:「一個月超過一年的量,幾乎是十幾倍的量,從上班的第一天每天都是接電話,然後同仁是完全沒有辦法喝水、沒有辦法上廁所,因為電話都在忙線。」

其中以一二級警示「非疫區」投訴最多,因為日本還在第二級並非第三級,加上不少人買廉航,航空公司通常不給退,旅行社收取的必要費用太高,消費者又不滿,讓業者夾在航空公司和民眾間相當為難。

旅行社業者江文馨坦言:「外籍航空的話,本身對他們有所規範比較難,日本其實是相對的一年四季都很熱門,但目前還達不到國家級的標準,所以我們希望消費者再多考慮,如果這一波的疫情延燒到六月份,還沒有辦法看到一個比較具體的東西,我想很多業者都會面臨的考慮,是不是要結束營業的狀況。」

上半年228、清明和端午連假,本該是旅遊旺季,受到疫情影響沒人想出國,加上民眾瘋狂退團,推估到六月底光是行程取消爭議,累積就超過100億,估計500間旅行社停業,1500家業者被迫放無薪假。

旅遊業迎來史上最大寒冬,只能期盼疫情早點結束。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covid-19/index.html

更多新聞: 歐洲重災區!義大利近900確診 重創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