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非法移工若為照顧者 侯友宜:防疫期間採取「彈性關懷」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民視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日上午赴三重區三重國小視察校園防疫及通學廊道,除了視察學校是否有做好防疫各項準備外,侯友宜也針對非法移工、新北醫院防疫作戰問題等做相關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決戰點在境外」 侯友宜:作戰時刻沒必要勿出國!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上午特別來看學校通學廊道的安全,今年預定做26個通學廊道,學校周遭環境變電箱、障礙物等,怎麼變成景觀綠地,讓孩子上學過程中暨安全舒服又漂亮,今天特別來這看孩子們於防疫期間有沒有做好各項準備。

對於學校在應對疫情方面,侯友宜表示,學校物資非常充沛,領取備用口罩同學不多;在量測體溫方面,學校也有掌握學生狀況,進到校門都有用熱像儀、耳溫槍,中午老師也會再量一次,打菜時也會按照標準動作執行。

現場媒體問及目前在台灣的非法外籍移工約有5萬多人,新北市府有什麼超前部屬的方式?對此,侯友宜表示,「我們對非法移工只要是照顧者這方面,我們病人還是需要移工幫助,讓他們得到更好照顧,這段時間的非法移工,我們採取彈性關懷的角度,只要不是照顧者的非法移工,該怎麼做一定要做到位。」

侯友宜強調,對於移工的衛教、防疫配備上,要適度支持也要適度告知了解,也要配合政府的政策,昨天仲介業者反映的問題皆已解決。至於近來還沒拿到居留證、健保卡無法配戴口罩者,也建請中央統一在這段時間沒有拿到者,一週還是2個口罩讓他們防疫配備能夠得到保障。

對於醫院防疫,侯友宜表示,新北醫院在很早之前就要求他們分艙、分流,做好院內感染必要的措施,它們發燒的篩檢站早就在戶外設置,我們已經做好超前部屬,早做到位了。他強調,「我們也特別再三要求,所有醫院的防護配備不斷給他們更多資源,讓醫護人員在第一線打仗能毫無後顧之憂,我們全部都有掌握整個狀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除非特例報准,今起所有師生至6月底前一律不准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