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初選超級星級二 拜登對決桑德斯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

今(3)日是美國總統大選中所謂的超級星期二,有多達14個州要展開初選投票,贏家有望代表民主黨與現任總統川普對決。其中又以走左派路線的桑德斯聲勢最被看好。不過他的路線過於激進,民主黨啟動棄保,兩位參選人布塔朱吉和克羅布查,在超級星期二前夕先後退選,並表態支持前副總統拜登,讓超級星期二呈現拜登與桑德斯的對決。

更多新聞: 全球/川普的對手將誕生 拜登、桑德斯最終決戰

美國民主黨初選的關鍵戰役,「超級星期二」於3日登場。參選人之一的前副總統拜登把握最後拉票機會,來到德州第三大城達拉斯造勢,拜登在造勢大會上表示:「德州、明尼蘇達州和超級星期二的其他州,選民都有很多話要說,當你們表達意見,我們正走在擊敗川普的路上,讓他無法連任。」

明尼蘇達州參議員克羅布查,2日宣佈退選後轉而力挺拜登,「如果接下來的4個月,我們繼續分裂、繼續相互攻擊,未來4年我們就得繼續看著川普分裂我們的國家。」

初選中原本以黑馬之姿異軍突起的布塔朱吉,在非裔美人間支持度低落,1日便宣佈退選,轉而替拜登背書,「我鼓勵曾支持我的人和我一起,因為我們在副總統身上找到那位領袖,而副總統很快將成為拜登總統了。」

目前民主黨內聲勢占上風的,其實是走左派路線的桑德斯,桑德斯在造勢會上向選民喊話:「我跟大家說,川普政府現在開始緊張了,不管你是保守派或激進派,無論你是共和黨、獨立派或民主黨,大家都知道,美國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讓一個病態的騙子來治國。」

桑德斯提倡全民健保、提高富人稅、調漲最低工資等,獲得很多美國人共鳴,但溫和派民主黨人擔心桑德斯被貼上左派標籤,難以對抗川普,因此決定祭出圍攻桑德斯,轉挺拜登的策略。

全美50州中有14州要在超級星期二投票,會產生三分之一的黨代表票,桑德斯是否能勝出?很快就揭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初選表現亮眼 道瓊大漲近12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