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民主黨首位亞裔總統參選人 楊安澤宣布退初選

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這個月初展開,父母來自台灣,首位亞裔參選人楊安澤,由於在愛荷華和新罕布夏兩個州的成績不理想,已經決定退選,沒有從政經驗的他剛開始沒沒無聞,後來靠著網路打開知名度,而他直白幽默的素人魅力更是贏得不少年輕選民的心,雖然問鼎白宮之路目前止步,但他能走到今天已經超乎想像,也讓亞裔族群對參政的前景有更多期待。

更多新聞: 拜登初選表現亮眼 道瓊大漲近1200點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楊安澤表示,「各位知道我數學很好,今晚的數字很清楚,就是我們不會贏得這場選舉,我不想明知贏不了,還接受捐款和支持,所以今晚我宣布暫停總統競選活動。」

民主黨首位亞裔總統參選人楊安澤,由於一連兩場初選表現不如預期,已經在11日宣布退選,為這三年來勇闖白宮的驚奇之旅畫下句點。

今年45歲的楊安澤出生於紐約,上面有一個哥哥,父母來自台灣,都是柏克萊加大的校友,楊安澤高中在校成績優異,不過看似書呆子的他,也是有反骨的時候。

楊安澤的高中有服裝規定,同學表示當時他就很特立獨行。楊安澤高中同學蔡大衛指出,「很難不注意到他,有時規定要穿運動外套,但他就是會穿風衣出現。」

律師轉行企業家 培訓美國人創業所需技能

高中畢業後,楊安澤進入布朗大學主修經濟,接著再到哥倫比亞大學攻讀法律,然後順理成章到律師事務所工作,完全符合一般人印象中的亞裔菁英人生方程式,但做不到半年,他就知道自己入錯行毅然放棄高薪離開,在累積幾次就業經驗後,楊安澤在2011年創立了一個叫為美國創業的非營利組織,為年輕人提供就業所需的技能和資源,而從未涉足政壇的他,當初決定參選總統,連爸媽都沒在當真。

人生最美麗的意外?楊安澤決定參選總統

2017年楊安澤宣布投入選戰,沒沒無聞的他很難得到主流媒體關愛的眼神,直到一年前他上了知名的網路直播節目。

在網路直播節目後,楊安澤推特跟隨者暴增8倍,一個多月內從3萬4千飆到28萬7千人。網路聲量暴衝,也讓楊安澤主打的全民基本收入政策,被更多人聽到。

每個月1千美元,約台幣3萬元的基本生活費,以因應人工智慧和自動化技術帶來的失業衝擊,而在網路人氣帶動下,楊安澤的媒體能見度也逐漸增加。

素人魅力直白幽默 楊安澤成功掀「楊幫」旋風

楊安澤表示,「我們必須翻轉現狀,而和川普截然不同的人選,就是喜歡數學的亞裔人士。」

利用大眾對亞裔一定數學好的刻板印象,楊安澤以自嘲的方式為自己塑造了數學人的形象,而沒有政治傳統包袱的他,在全美走透透的造勢行程中,更是以直白幽默的素人魅力成功收服選民。

想到就人來瘋,逗得粉絲大樂,還會不時扯開喉嚨飆歌,展現綜藝魂。小時候雖然上過中文學校,但楊安澤笑說自己不受教,中文很爛。中文不行,但打起最愛的籃球,楊安澤可是等不及要在鏡頭前露兩手。

說起理念,侃侃而談,面對選民,又是一派真性情,非典型的競選方式為他贏得大批粉絲,在全美掀起一股「楊幫」旋風。

亞裔有可能入主白宮?楊安澤吸引亞裔支持

楊幫的主力是35歲以下的年輕世代,而隨著造勢一路展開,場子上的亞裔臉孔也明顯增加。有亞裔支持者指出,「我對政治向來冷感,直到我知道楊安澤,我做了第一次的政治捐款。」

的確,傳統上對政治冷感的亞裔族群,在美國政壇存在感極低。楊安澤也提到,「亞裔美國人投票率低,捐款也少,所以主要政黨才會不把亞裔族群當回事。」

政治上難以形成影響力,加上外界對種族的差別待遇,黃皮膚想在政界冒出頭有難度,像這次楊安澤在參選初期,不是搶不到媒體版面,不然就是在螢幕上被消失,能夠從最初的28人爆炸參選,一路過關斬將撐到2019年最後一場辯論,成為站在台上的七人之一,已經算是不容易。楊安澤說:「我感到榮幸,同時也覺得失望,我是台上唯一的非白人參選人。」

亞裔佔美國總人口近6% 國會議員卻僅約2%

其實亞裔是美國人口成長最快的族群,現今佔總人口近6%,但國會議員只有約2%是亞裔,而內閣唯一的亞裔部長是來自台灣,擔任運輸部長的趙小蘭,不過這種代表與人口比例失衡的現象,已經開始有轉變,新一代的亞裔在美國政治的薰陶下,逐漸提高對政治的投入程度,尤其是在亞裔佔近15%的加州,像這次擔任楊安澤競選團主席的,就是加州華裔眾議員羅達倫。

經費不足,讓楊安澤暫時退出了選戰戰場,但他的出現讓隱形的亞裔選民開始浮上檯面,對有志從政的亞裔族群也是一大激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民主黨初選超級星級二 拜登對決桑德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