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半世紀首例!台裔楊安澤爭取總統大位

美國民主黨準備挑戰2020年總統大選的參選人確定又增加了1位。台裔律師、創業家楊安澤最近就宣布,已達到參加6月黨內初選辯論的門檻。這位政治素人提出的競選政見也引起輿論話題,像是他說,如果當選,就要每個月發放給每名美國人1000美元的基本生活費。而他也是美國半世紀以來,第一位爭取問鼎總統提名的華裔人士。

更多新聞: 全球/民主黨首位亞裔總統參選人 楊安澤宣布退初選

14日受邀登上美國有線新聞網CNN主辦的市民大會,44歲的民主黨總統初選參選人,楊安澤一現身就掌聲不斷。

楊安澤說:「我跟他(川普)是完全相反的,當我說我是唐納川普的對立,就是說我是個喜歡數學的亞裔人士,我的團隊也以此猜想,川普會給我取什麼小名暱稱,後來我們想出『楊同志』。」

妙語如珠,讓現場笑聲不斷。其實2017年11月,從律師變身創業家的楊安澤即宣布投入總統選戰,默默耕耘超過1年,這位台裔政治素人的人氣與實力也不斷累積,網路聲量益發驚人,粉絲甚至主動成立團體,叫自己「楊幫」。

尤其楊安澤提出「當選後,要對每名美國人發放1000美元的基本生活費」的主張,更是引發輿論熱議。

楊安澤說:「我們都看到去年亞馬遜繳了多少稅,(現場觀眾:0元),他們繳的錢比在座任何一個人都少,所以當人們問我們要如何實踐1000元主張,我們就要找錢在哪裡啊,所幸我跟執行長們聊過,大家都知道消費者有錢花,將對他們的公司更有利。」

有趣的是,競選主軸為「人性至上」,就在楊安澤聲勢水漲船高之際,不少「白人至上團體」竟也大方給予支持。楊安澤說:「這也是個讓人納悶的事,就我看起來不像『白人至上主義者』啊!」

父母來自台灣並雙雙畢業於加州名校柏克萊,不過1975年生於美國紐約,楊安澤是標準的移民第二代。談起父母對他參選總統的決定,一開始並沒有當真。楊安澤說:「媽媽說很好啊,然後說把鹽巴遞過來好吧那樣的話。」

快問快答,被問到有何興趣,楊安澤一秒回答最愛的是籃球。日前他已獲得65000筆個人捐款,且全美至少20個州最少都有200筆捐款的紀錄,確定拿到參加首場6月民主黨初選辯論的門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楊安澤妻接受CNN專訪 自曝曾遭名醫性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