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案》美國反擊!要求中國官媒在美僱員裁撤60中國人
圖片來源:CNN

2月時中國當局因為不滿美媒《華盛頓郵報》刊登評論文章,稱中國是真正的「東亞病夫」,而撤銷了三名《華郵》駐中國記者的證件。美國政府在近日終於祭出了反制手段,對上個月被列為「中國使團」的5間中國官媒加大限制,要求減少這5間機構駐美國的中國籍員工,員工總數需由160人減至100人,新制將於3月13日正式上路。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中國輿論竟酸其他國家防疫「抄作業都不會」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3)日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將透過新措施,減少包括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日報》、和《人民日報》海外版等5間媒體,派往美國工作的中國籍員工數目。蓬佩奧表示:「我們希望這次行動,將促使北京以更公平互惠的方式,對待美國還有其他駐華外國媒體。」

一位資深國務院官員透露,這5間媒體現時共有160名中國籍員工駐美國工作,新制於13日生效後它們的員工總數將會降至100人。另外他也指出,在其他媒體組織工作的中國籍人士不會受此限制。

不過官員的說法,這5間中國官媒中只有4間會實際受到影響。另一位國務院官員表示,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僅會被允許雇用2名中國人、《中國日報》有9人、中國環球電視網有30人、新華社最多有59人。在美國代理《人民日報》的「海天發展」則不受此影響。

雖然新制在13日才會上路,但這些單位在6日前就必須向國務院提交將被裁撤的人員名單,中國政府也已在周一時被告知了這項政策。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則在昨日批評了美國做法,他承認中美之間存在一些分歧,但美國是一個提倡言論自由的國家,應該全力支持記者工作,他認為美國採取措施干涉來自中國的新聞工作者工作並不適當。美國在台協會(AIT)今日稍早則分享了蓬佩奧在中國因社會驅逐《華郵》記者後不久曾發表過的回應:「「我們還要讚揚報導武漢肺炎傳播的勇敢記者們,中國驅逐美國的記者再次暴露了導致SARS和這次新冠病毒疫情的治理問題,也就是,審查制度,審查制度可能會造成致命的後果。如果當初中國允許其本國和外國記者及醫療人員自由發言和調查,中國官員和其他國家就能做更萬全的準備來因應疫情的挑戰。」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防疫失當還控制輿論 驅逐3名《華爾街日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