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回到制度面 林昶佐:移工應被公平對待,不該被迫逃跑
林昶佐回到工作制度面討論移工在台灣工作所面臨的困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北部一位外籍看護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引發追查「非法移工」的討論,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3)晚間在臉書發文發表看法。林昶佐回到移工勞動條件和制度面討論,他指出不少移工在台灣的工作困境,如工時長、沒有固定週休、經常性薪資低等問題,強調「移工應被公平對待,不該被迫逃跑」。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亡故半世紀榮民遺產沒人領 林昶佐批:別再讓這些中國人來領財產了

一名非法外籍看護感染武漢肺炎,引發各界討論是否加強追查非法移工,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曾在記者會上表達反對意見,並說若趕走移工,誰來照顧患者?對此,林昶佐認為,「移工應被公平對待,不該被迫逃跑」。

林昶佐提到,陳時中的這席話點書台灣移工制度問題,「我們的生活非常仰賴移工,卻未能提供合理而合法的制度」。 他說,以外籍看護為例,每日平均工時超過13小時,幾乎沒有固定的週休,經常性月薪卻只有1萬7千多元。同時,移工未強制納入勞工保險,沒有傷病、醫療或失能時的保障。更不用提常傳出有惡劣雇主壓迫移工,「但法令竟然禁止移工轉換雇主」。

「除非要繼續忍受這些不公平的對待,否則逃跑就成了移工的選項」,林昶佐談到,這些逃跑移工承擔「非法被通報」的風險,往往從事更危險的工作,感染各種疾病的機會也高。「但因為是非法黑工而無法投保健保,他們的就醫意願低而成為了社會的漏洞,武漢肺炎32例就是案例之一」。

林昶佐強調, 要解決這個問題,加強查緝無法治本,甚至可能會創造新的問題。畢竟如同陳時中所說,台灣社會其實非常仰賴他們。因此,林昶佐認為應該要規劃開放移工自由轉換雇主的權利,並加速改善他們的勞動條件、檢討移工制度,才是正辦。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非法移工愈懲處防疫破口愈大 勞團呼籲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