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計即日起出口管制 出境每人限帶2支

因應武漢肺炎防疫需求,經濟部在今天公告,即日起到3月底實施體溫計出口管制,國人出境也限制每人只能帶2支!不過實際走一趟藥局,藥師透露,無論是耳溫槍還是額溫槍都已經大缺貨,不過上游廠商也喊冤,因為一旦出口管制,恐怕影響原訂的國外訂單,甚至有違約之虞!

民眾上門搶著詢問體溫計,但藥局早就缺貨,藥師透露,上游廠商根本調不到貨,隨著疫情延燒,國內耳溫槍、額溫槍一支難求,因此經濟部緊急公告,即日起到3月31日實施體溫計出口管制。

零件一一鎖進塑膠殼內,國內耳溫槍大廠產線忙到停不下來,組裝完成的半成品還得經過校正才能出貨,為了因應防疫需求業者衝產能,從原先月產2萬支,2月一口氣衝到9萬支,這回管制出口為了避免國外訂單受影響,業者必須專案申請,而經濟部徵用範圍涵蓋紅外線額溫槍、接觸式額溫槍、耳溫槍、電子體溫計還有紅外線熱像儀,唯獨傳統的水銀體溫計不受限。

還有財政部也提醒,體溫計要優先供應國內防疫,因此國人出境最多只能帶2支,多帶了全數要沒收。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