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移工成防疫破口?勞團:修移工法才能治本

台灣第32例武漢肺炎確診者是一名非法印尼移工,外界擔心近5萬失聯移工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勞團爭取讓就地合法,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建議要有特赦期,但內政部長徐國勇強調,法律就是法律,會持續祭出免收容、降罰款鼓勵自首,也會加強查緝。

更多新聞: 急!屏安醫院副院長登山失聯4天 家屬祭200萬尋人

放眼望去,從前總是坐滿人的台北車站黑白廣場如今空盪一片,旅客也只敢乖乖站在「線外」自拍。

有人逗留巡邏員警很快上前勸導,因為台鐵決定,防疫特別時期車站大廳禁止席地而坐,外界解讀就是擔心外籍移工聚會增加群聚感染風險。尤其台灣現在有近5萬名失聯移工,政府鼓勵盡快自首甚至要加強追查,但勞團認為效果不大!

強調更改移工制度才是根本之道,勞團批評,現階段政府對「無證」移工的政策,是「驅離、處分以及禁止回到合法身分」,應該反向處理才能讓無證移工從暗處走出來。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我覺得最關鍵的是讓他們就地合法化,在法上面不去註記他的逃逸身分,讓他們有機會成為一個合法的工人,不去查緝他們不給他們相關的處分,才有可能去解決逃逸外勞的問題,才有辦法去完整我們的防疫網。」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回應,「台灣島上有4萬7000個沒有身分證,等於是沒有身分的人在活動,我是主張這段時間先有特赦期,不然要怎麼處理我是不曉得,我想對勞動部對移民署現在這個是一個很難的題目。」

連柯文哲都建議該有特赦期,但內政部長徐國勇不這麼認為,徐國勇仍強調,政府除了祭出免收容、罰款降到最低等等條件外,仍會持續查緝非法移工,不讓非法移工成為防疫破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肺疫情衝擊!台中東協廣場外籍移工人潮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