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2萬!基隆學生研發紅外線體溫成像儀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體溫計大缺貨,熱像儀價格昂貴,一台至少40萬起跳,基隆二信高中師生只花2萬元,短短2週內研發出高人流紅外線體溫成像儀,提升學校防疫工作效率,用來應付短時間湧入大量人潮的狀況。

更多新聞: 全台唯一!高捷「防疫之眼」 體溫逾37.5度不開閘門

學生們戴上口罩依序從熱像儀前方經過,有沒有發燒,機器一照通通現出原形。一台專業的紅外線熱像儀動輒數十萬,不過基隆二信高中這台只要2萬元。

二信高中顯像儀研製團隊老師李詩源表示,「我們想要用一套比較簡單的方式 ,然後達到一個開學後去量測體溫 ,比較可以簡便而且快速達到學生上學可以比較安心的目的。」

基隆二信高中師生花了2個禮拜,研發出這台防疫神器「高人流紅外線體溫成像儀」,利用電熱感應將人體身上輻射熱從鏡頭聚焦到電熱接收器,再由電腦輸出畫面,不但便宜還能提高校園的防疫效率。

一般市售的工業熱像儀誤差值大約在5度左右,只能單點偵測,而師生們所做的體溫成像儀誤差約在一度,只要走到鏡頭裡都可以全部偵測到,自豪不輸給專業的熱像儀。

李詩源說,「工業用的啦,會用在一些鍋爐上面的,基本上來講它去做一些搖晃的動作,確實是會造成誤差沒錯,那但是我們這一套基本上來說,它是用在偏人體這邊的,所以當初在選材的部分,我們是有做一定的考量。」

對抗武漢肺炎師生總動員,溫度計、自製成像儀全出籠,為校園防疫工作找到便宜又高效率的方法。(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軌道運輸防疫超前部署!北捷架設紅外線測體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