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台商包機遲遲不飛 蘇貞昌:卡關卡在中國

第二班武漢返台包機,中國當局遲遲不肯妥協,除了讓滯留的我國民眾心急如焚,甚至還讓部分台商打算硬碰硬,號召一人1000元請律師,狀告蔡政府違憲,限制人身自由。對於這番叫陣,內政部長徐國勇趁詢答前回擊,目前的處置一切合憲,他們恐怕告不贏。另一方面,也有些台商自拍短片,澄清不是每個人都支持法律戰,希望滅火。

更多新聞: 湖北第二批包機今夜抵台!華航、東航執飛載回470人

滯留湖北台商林先生表示,「像我個人,我並不贊成說要對台灣政府提出這種告訴。」台商們自拍短片,試圖對外消毒,不是每個滯留武漢的國人,都想告政府違憲。對岸台人持續請願,希望重啟包機返台,小朋友用插畫或親筆信,懇求總統讓他們回家,但有些人則打算硬碰硬。

可靠消息指出,某個150人規模的湖北台人微信群組,最近兩天,提議狀告蔡政府違憲!認為既然被陸委會註記,也禁止自行返台,3月中,中國部分開工後,也未必能解封,大家只能動起來,捍衛自身權益,集資挺訴訟;甚至號召一人1000元,請律師打官司,加上義工聲援,一起指控當局限制人身自由。

內政部長徐國勇指出,「政府愛護他們的立場,跟希望把他們接回來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依據憲法23條,跟我們相關的傳染病防治法,我們最近通過的防疫紓困振興條例來講的話,事實上,他們要告政府的這個官司,我可以明白的,站在長期從事法律工作來講的話,我認為『他們不會贏』。」

徐國勇重申包機遲遲不飛,問題出在中國不配合。而且根據憲法第23條,法律戰恐怕也站不住腳。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急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乍看都符合當前防疫措施。這下問題就回到,移民署提出的1235位「管制入境名單」,政院是否也堅持,寸步不讓。

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到,「卡關就是卡在中國,中國那邊對於所謂要回來的人,他也是人數一直變化,但我們就是堅持要弱勢優先。」高嘉瑜問:「那他們有可能化整為零,從其他地方回台灣嗎?」蘇貞昌答:「不會,人我們都鎖定,指揮官也宣布過,武漢要回來一定要包機。」

蘇貞昌重申政府要求採取橫濱模式的立場,武漢返台人員和包機,別想化整為零。在對岸沒釋出善意之前,興訟只怕會讓態勢,更加劍拔弩張。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傳武漢兩包機將返台?疫情指揮中心:協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