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民眾不受控趴趴走 徐國勇:抓到立刻強制隔離

因為武漢肺炎,被居家隔離的民眾不受控外出亂跑,引發恐慌,今(4)天立院內政委員會,立委們追問內政部長徐國勇因應作為,徐國勇喊出,如果抓到就直接送進檢疫所、強制隔離,或是要求民眾必須和訪查人員視訊,證明他在家裡,但另一方面,有民眾不滿等不到返台包機,揚言告蔡政府違憲,對此徐國勇也強硬表態,傳染病防治都合乎憲法,那些要提告的人,絕對不會贏。

更多新聞: 騙國內旅遊卻出國...男子確診害公司關閉

民眾不甘寂寞,居家隔離還到處趴趴走,除了百萬元重罰,立委追問內政部,還有沒有其他防治手段?

內政部長徐國勇回應,「當時在防疫會議我就講,抓到了,就應該要強制隔離,送到檢疫所,譬如說手機視訊,你打開視訊,然後轉一下,就知道你到底在哪一個地方。」

部長徐國勇提議,被隔離者,必須和警方或村里幹部視訊聯繫,不過立委張宏陸舉出抗煞經歷,認為隔離規範,必須更強硬。

張宏陸指出,「以前我們17年前,我們為了不讓他(SARS病患)出來,我民政局同仁工作量提升,我們去送三餐,三餐如果你人不在,你就是不見了啦,那時議員還來關心說,居家隔離的不要罰,我說我就是要重罰,誰來講都沒用,你再來講,我連你議員的名字都公布。」

武肺防疫當前,立院內政委員會上,居家隔離和集會規範成了詢答焦點。大型宮廟活動到底禁不禁,立委要徐國勇,給出明確標準。徐國勇則回應,凡一千人以上的話的大型活動,不分室內室外,應一律避免。

為了健康安全,當局祭出鐵腕,但是等不到返台包機的國人,依然不領情。有民眾揚言對告蔡政府違憲,罪名是限制人身自由,徐國勇也回的強硬。

徐國勇說:「政府愛護他們的立場 ,跟希望把他們接回來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依據憲法23條,跟我們相關的傳染病防治法,我們最近通過的防疫紓困振興條例來講的話,事實上他們要告政府的這個官司,我可以明白的,站在長期從事法律工作來講的話,我認為『他們不會贏』。」

不怕對簿公堂,為了防疫,有關單位努力堅守底線。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台商包機遲遲不飛 蘇貞昌:卡關卡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