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手機「健康碼」 意藉武漢肺炎監控民眾?

中國正在透過「健康碼」軟體作為防疫控管的依據,但是健康碼對個人健康的判斷機制不明確,一旦發生失誤恐引發大問題,加上有可能成為警方監控工具,這些都讓外界產生疑慮。

更多新聞: 用手機掌握行蹤 「電子圍籬系統」以色列大讚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健康碼是一個有紅、黃、綠三種顏色的二維碼,由阿里巴巴旗下的釘釘平台和支付寶設計,作為武漢肺炎疫情下的出行控管工具。

健康碼採個人自願申領方式,根據個人申報資訊和權威部門提供的防疫相關資訊判定生成,動態更新。出現紅色代表隔離,綠色代表通行,不同的地區和情況可能會設定出對健康碼的不同要求。

理論上,紅碼和黃碼的人在「滿足疫情防控條件」後,會轉為「綠碼」,但是開發公司和官員都沒有詳細解釋健康碼系統是如何對用戶分類,這讓被強制隔離的人感到恐懼。

目前這個系統已在超過200個城市應用,涵蓋地鐵、社區、辦公室、醫療保險支付、商場超市、機場車站等多個生活場域,並持續擴大應用範圍。在杭州、溫州,健康碼均已提供看病買藥功能。

天津市網信辦提出的問答整理說,健康碼是基於個人線上填報資訊與後台資料即時計算比對,經後台審核後生成,「人工無法干預或修改結果」,若對結果存疑,要撥打諮詢電話。

讓科技完全掌握民眾生活,看似管理方便,卻難以避免混亂。法制日報2日報導,有民眾因為在海南省申領操作健康碼失誤,導致在機場無法登機,只好經由多部門共同研究解決。

報導說,海南省尚未把健康碼顏色由紅、黃轉綠的「核驗權」下放到市,「一旦誤填短時間內很難修改轉換」。

在浙江溫州,2月17日不少民眾要出門卻發現自己的健康碼顯示為紅色。但他們既沒有去過湖北也沒有在近期接觸病人,一時十分驚慌。

浙江新聞APP報導指出,這是因為當天上線的溫州健康碼湧入大量民眾線上申請,導致系統對部分用戶採取較嚴格的判定規則;系統人員緊急調整,直到當天下午4時再開放網上申請,當局並要求市民以其他有效證件替代健康碼查驗。

紐約時報1日的報導指出,這個健康碼系統似乎還與警方共享用戶資訊,是一種「自動化社會控制方式」,在疫情消退後可能會長期存在。

報導說,一旦用戶在申請健康碼時授權該軟體訪問個人數據,「向警方報告資訊和地點」的程式就會把用戶的位置、城市名稱和識別編碼發送給伺服器。

(新聞來源:中央社/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宣稱武漢肺炎疫情緩和 湖北發放「健康碼」憑證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