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國數據又造假?企業遭爆空轉機器造復工假象

武漢肺炎爆發至今,中國確診數字居全球之冠,不過中國國務院今(4)天公布,截至昨天為止,整個中國新增確診病例只有119例,其中湖北115例,而全國痊癒出院者有2652例,不過官方近來公布的數字有緩和的趨勢,不免引起各方懷疑是否與官方極力催促企業復工有關。北京當局宣稱復工率至少已達到80%,但知情人士透露,企業每天開電,讓機器空轉耗電,製造復工假象,實際復工率可能連30%不到。

更多新聞: 全球/歐美公司狂砍訂單 中國復工拚經濟白搭了?

據中國官方報導,截至2月底為止,上海市企業復工率近94.5%,員工返回崗位的比率達到64.6%,而復產率也有66%。媒體電訪上海企業發現,實際與官方公布有很大的差距。

上海某公司員工表示,「都是沒有完全復工,像我們的話很多都是在家裡辦公,現在不管是湖北人,還是任何一個地方的人,都被隔離不是說不要湖北人,現在疫情階段湖北那邊比較嚴重,基本上都是在隔離。」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克儉坦言,截至2月26日止,實際復工率僅32.8%,部分地區甚至不到20%。而國際最近發表的一份中國褐皮書,針對1400家中國企業的調查也指出,31%仍暫停營運,32%在家工作,7%還在等待復工,實際上只有三分之一的企業完全復工。

中國大力宣導復工,是以用電量來評量復工率。復工標準是用電量得達到1月8日的75%,3月10日時,用電量得達到90%,才算是合格。企業在人員、原料、防疫物資都不足的情況下,根本無法復工。為了達到用電目標,只好整天開電開燈,讓機器及空調空轉,復工不復產,製造復工假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發推直言「中國病毒」 支持、反對評價兩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