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央令復工拚經濟!中國爆企業製造「假象」不復產

新冠病毒全球確診於7日超過了十萬例大關,不過中國官方的新增確診病例,卻在6日第一次跌到兩位數的99例,重災區湖北省大城咸寧市,5日也宣布有4個縣市解封,其中通城縣更是宣布最後一名患者出院,解除封鎖,成為湖北首個解封的城市。

中國官媒的關注焦點,明顯已經從疫情轉到復工。不過各界還是擔心,中國疫情不透明,趕著復工可能引發第二波大流行,甚至還傳出,中國雖然號稱6成農民工已經返回工作單位,但許多工廠其實是復工不復產。什麼是復工不復產?中國製造業狀況有多差?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歐美公司狂砍訂單 中國復工拚經濟白搭了?

|中國空污「戲劇性」降低 歸功武肺讓工廠停工?|

2008有京奧藍,2014是APEC藍,2016杭州還有G20藍。空污嚴重的中國,藍天白雲的景象,之前往往只在國際盛會登場時曇花一現。然而最近中國的北上廣等大城藍天再現,卻不是為了什麼好事。

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汙染程度戲劇性降低,這「至少有一部分」歸功於冠狀病毒導致的經濟走緩。

美國太空總署拍到的衛星影像,顯示中國二氧化氮濃度;1月份呈現土黃色,代表濃度過高;然而從2月10日到25日,二氧化氮竟大幅降低。

比較去年同期,春節過後一復工,武漢上空的二氧化氮就會加重,甚至變成咖啡色,今年卻彷彿不存在。

|中國1、2月貿易驚見逆差 製造業陷入停擺|

新冠肺炎導致中國大封城,回鄉過年的外地民工無法回來復工,春節假期從原本的10天延長到17天,包括武漢在內的湖北各地,甚至現在都還沒能復工。原本製造業就處於低檔的1、2月,這回經濟數據更是慘淡。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到16年新低,1、2月出口總額少了15.9%,讓中國對外貿易,從去年同期的順差2934.8億,轉為逆差425.9億人民幣。

中國對美國出口下跌26.5%;進口成長4.3%;對美貿易順差少了38.9%、將近4成,只剩1777億人民幣。

對美順差減少或許有助於減緩貿易摩擦,但是中國製造業陷入停擺,影響的可不只有中國。

|中國宣稱6成復工「攏係假」?營造復工假象?|

不過,一如肺炎病例數據,中國6成復工的說法,其實經不起檢驗。

以第一大城上海為例,據中國官方報導,截至2月底為止,上海市企業復工率近94.5%,員工返回岡位的比率達到64.6%,復產率也有66%。

但海外中文媒體新唐人電訪上海企業,卻發現實際狀況與官方說法有很大出入。

上海某公司員工提到,「都是沒有完全復工,像我們的話很多都是在家裡辦公,現在不管是湖北人,還是任何一個地方的人,都被隔離。」

|中國用電量評復工率 業者機器空轉假復工...|

中國工信部副部長張克儉坦言,截至2月26日為止,實際復工率只有32.8%,部分地區甚至不到兩成。

專門研究中國經濟的數據分析機構,中國褐皮書CBB,2月底調查1400多家中國企業,發佈了疫情爆發後的首份中國經濟綜合報告,也指出中國業者有31%仍暫停營運,32%讓員工在家工作,7%還在等待復工,實際上只有約三分之一的企業完全復工。

更令人訝異的是,中國是以用電量來評量復工率。復工標準是用電量達到1月8日的75%,而且到了3月10日,用電量得達到9成才算合格。

為了達到用電目標,部分業者只好整天開電開燈,讓機器及空調空轉,復工不復產,製造復工假象。

|所有數據都負成長 中國經濟將如自由落體?|

封城停工連帶重創景氣。CBB執行長米勒指出,疫情下的中國經濟情勢,比當地媒體報導的還要嚴峻,7年來首次出現所有數據都呈現負值,收入、利潤、訂單和生產,都如自由落體般往下降。

大約有4成的公司銷售額少了一成以上,米勒還指出,房地產是觀察中國經濟最重要的數據,因為這是北京政府的最後防線。

|中小企復工率不到三成 未來數月將爆倒閉潮?|

而目前中國當局最擔心的,是中小企業因為復工困難、積欠債務,甚至周轉不靈,面臨倒閉危機。

據彭博社報導,有數以百萬計的中國中小企業,現金將在未來一個月耗盡,除非獲得銀行寬限。

|政府優先照顧國營企業 中小企恐望穿秋水?|

中國褐皮書執行長米勒指出,「會有公司倒閉、會有公司撐不過去,但這是中央極權體系的典型案例,國營銀行如果接到命令,會放款給中小企業,你可以讓程序一直走下去,永遠不需要像商業系統一樣凍結流動性。」

換句話說,中小企業能不能活下去,就看北京政府要不要下令救人。

中國官媒強調地方政府以集體運輸的方式,協助外地勞工,也就是所謂的農民工重返城市工作。

|中國再不復工救經濟 沒病死恐怕也將餓死?|

即使有專家憂心,復工可能引發疫情二次大流行,但國家經濟數據直直落,廣大勞工眼看坐吃山空,一如冬去春來,封城停工的生活,終究不可能持續下去。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導演喊「預備,哭!」中國大外宣影片流出漏網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