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武漢肺炎封城+民眾囤貨 推升中國2月CPI年增5.2%

中國國家主習近平今(10)日前往武漢肺情疫情最嚴重的武漢,這是習近平在疫情爆發後,頭一次來到武漢,似乎是表示疫情已經有所緩和。中國國家統計局也在今天公佈2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2月比去年同期增加5.2%,數字還是偏高,顯示通膨嚴重。官方表示,這是因為民眾因恐慌囤貨,加上疫情導致交通不順,推升了CPI。

更多新聞: 首赴武漢視察和台商包機同日 專家分析:中媒吹捧習近平「寬大為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飛抵疫情重災區武漢,他來到收治重症患者的火神山醫院,習近平全程都戴著N95口罩,以視訊的方式慰問醫護人員和病患,習近平也走訪東湖新城社區探望居家隔離的民眾。

由於中國一位高官日前視察武漢社區時,曾遭民眾舉報物資供給措施造假,對官員高喊「假的」,對習近平的來訪,武漢警方不敢輕忽,派人進入社區維持秩序。

這是習近平在武漢肺炎爆發後第一次進入武漢,似乎有意昭告天下疫情已趨於緩和。北京熱狗攤老闆說,這段時間以來,日子確實不好過,「從早上5點營業到10點,肺疫影響很大,跟過去比的話業績五分之一都不到,現在有時候一天就幾百塊錢,以前都做幾千」。

就在習近平出訪武漢的同一天,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2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增加5.2%,不過與1月相比稍跌0.2%,數據仍處於高點,但符合市情預期。

中國官方表示,由於疫情造成交通不便,民眾恐慌囤貨,因而推高了CPI。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1.9%,畜肉類價格上漲87.6%,豬肉價格上漲135.2%,非食品價格上漲0.9%。消費品價格上漲7.9%。

停工沒收入,生活費用卻大幅增漲,民眾苦不堪言。但苦歸苦,日子還是要過,這幾天北京地鐵站開始可以看到一些民眾趕上班。

隨著中國陸續復工,外界也關心起中國的經濟表現。根據路透社調查,40多名經濟學家預估,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將降至3.5%,遠低於去年第四的6.%。不過第二季有可能反彈至5.6%。而全年經濟成長率可能將放緩至5.4%。如果確實如此,這將是中國自1990年有紀錄以來,經濟成長率最低的一年。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中央令復工拚經濟!中國爆企業製造「假象」不復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