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起兩波鋒面接力報到!估全台有雨盼緩解水情

今天是24節氣的驚蟄,不過春雷早在2月就響過了,全台天氣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最低溫在桃園,只有11.8度,連玉山也降下3月雪,積雪一度累積到1公分;氣象局也針對北北基發布大雨特報,預估今晚到明天清晨,低溫只剩15度。

更多新聞: 水庫水位吃緊!配合鋒面準備人工增雨

強勁東北季風影響,連玉山都白了山頭,下起3月雪,地面彷彿鋪上雪白地毯,雪從上午7點10分一路下到7點50分,積雪一公分。

不過8點10分就開始下雨,把積雪融光了,高山急凍,平地也冷颼颼,強度更達到大陸冷氣團等級,清晨北部、東北部最冷,只有12、13度,氣象局預估,接下來回溫幅度也不高,低溫大約15度。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宗其指出,「今天白天溫度上還是偏低,今天晚上到明天清晨溫度還是偏低,我們預期在北部只有15度,其他地方也大概16、17度,春天因為高山地區,溫度還沒有完全回暖,是比較偏冷,春天又搭配上,很容易有華南雲雨區東移,從西邊來的水氣,其實3月出現降雪,在高山地區算是滿常見的。」

氣象局也針對北北基發布大雨特報,可惜下半天雨勢逐漸趨緩,對水庫進帳不大,目前北部的石門水庫,蓄水率還超過五成,但曾文水庫只剩34.7%,白河水庫、霧社水庫最慘,只剩個位數,氣象局預估,週日、下週二還有兩波鋒面報到。

劉宗其表示,「星期天有一波鋒面比較靠近我們,這波鋒面因為結構比較不好的關係,帶來的天氣,大概只有北部、東半部會有一些短暫雨,但到了星期二又會有另一波結構比較好的鋒面影響我們,星期二我們預期全台灣都有出現下雨狀況,甚至有地方出現雷雨的情形。」

兩波鋒面能不能緩解水情?還要再看看,提醒民眾春天變化大,最好留意天氣,免得感冒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北季風影響 玉山降下三月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