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犯隱私?傳醫護遭院方強查出國史

武漢肺炎疫情發燒,第一線醫護壓力格外大,工作也更繁重。醫師工會卻接獲護理師投訴,長官擅自拿身分證字號,利用健保資料庫查旅遊史。不論出國地點是不是疫區,只要沒事先報備,就被約談。工會強調很多人是在禁令前出國,或禁令後回國,無須通報。院方侵犯隱私的做法,反而會重挫士氣,引發離職潮。

更多新聞: 我來外送!宜蘭肉羹店送餐替醫護打氣

原本光滑的雙手,因為反覆噴灑酒精與清洗,脫皮、龜裂、皺巴巴。但為了防疫需求,護理師即使忍痛,雙手仍必須反覆消毒乾淨,PO文讓網友紛紛喊感動。近來醫護身處抗疫前線,負擔大增。卻有人投訴,個資遭主管濫用、侵犯。

台北市醫師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表示,「他就是因為主管都會有員工的個資,他就是直接把大家的身分證拿去KEY,KEY進去那個系統裡面查,被查到的時候還是會覺得,怪怪的然後會覺得說,這樣子沒有侵犯到個人隱私,或個資的問題嗎。」

台北市醫師工會爆料,有醫院主管擅自拿員工的身分證字號查旅遊史,無論出國地點是否是疫情警示區,只要沒事先報備,就會被約談。

台北市醫師工會指出,「在最近的狀況是,非旅遊警示地區,其實他根本就不在,衛福部所頒定的管制範圍,但現在非常多的醫院就是,直接拿著身分證要去查,你這之前有沒有去哪裡出國過。」

防疫指揮中心日前澄清,只禁止醫護前往疫情警示地區,但不少人是之前就出國,或禁令宣布後回台,所以也沒向上通報,現在卻被用身分證字號查詢,還擔心之後恐遭懲處。醫師工會警告,這樣做法可能成為醫護的離職動力。

雖說防疫當頭要共體時艱,但天天處在高壓環境的醫護人員,連過去的旅遊史都要攤在陽光下,只怕仗還沒打完,士氣先down到谷底。

(民視新聞/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為醫護人員打氣 店家免費送冰淇淋或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