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停課不停學!攜手書商規劃三套線上自學模式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台南市提前為停課不停學做好準備,規劃三套線上自學模式,將依續上線。市長黃偉哲強調,第一步和三大教科書出版商合作,把原本只開放教師使用的教材資源,在防疫期間免費供家長及學生使用,預計本週五將全部上線。

更多新聞: 街友成防疫破口? 黃偉哲強調發防疫包、加強衛教

台南市長黃偉哲充當直播主,和三大教科書廠商一起線上教學示範,分享各版本的線上自主學習資源內容和使用方式。

這是台南市因應未來可能衍生的學校停課,提早佈署。和一般網路學習不同的是,課程內容鎖定學校的教育內容,把開放給教師使用的教材資源釋出。

黃偉哲提到,「他們(書商)的授權碼來釋出,給學生就如同在課堂上,老師依著教科書的教學進度一樣。」

針對台南市這項停課不停學的提前佈署,家長們大多認同,不過就怕孩子們在家學習,效率和專注度不夠。

市府也著手調查,各學生家中的網路和電腦設備狀況,並同步盤點學校,準備了6千台平板電腦因應。另一方面也針對一旦疫情大爆發,專責醫院的建置和醫護人員的住宿、交通生活,預做準備。黃偉哲指出,「我們也有應變醫院,之後也跟一些旅宿業者協議,他們有提供一些住宿的地方。」

市府表示,目前規劃3種在家自主學習模式,除了與書商合作,線上直播教科書教學,還有專家教師,組成直播教學團線上開課,第三部分則是微課程教學,由新課綱辦公室團隊,先建構核心概念的知識地圖,再連結現有的線上微教學影片,讓學生在教師引導下,自主學習和評量。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因應防疫停課可能性 北市啟動「酷課雲」線上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