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武漢肺炎重擊日本觀光 損失恐更甚311地震
武漢肺炎的疫情影響日本的鐵路、航空等,損失恐更甚311大地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有日媒報導,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所引發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影響,可能會讓日本國內航空、住宿及旅遊業帶來巨大的損失。有經濟學家認為,這波影響有可能比311大地診的損失還要嚴重許多。

更多新聞: 千葉凌晨規模6.2強震 日本氣象廳:恐是311大地震餘震

在住宿方面,3月到5月的住宿預約較去年同期已減少近5成,推估國內旅遊消費額損失可能占全年營業額約一成,接近3000億日圓(約新台幣837億元)。

全日空(ANA)與日本航空(JAL)昨(4)日不約而同宣布,6日到12日間將分別減少東京羽田機場往來國內新千歲及福岡機場約3成航班,這兩條航線不光是商務客群,也是觀光客群的重要航線。

全日空跟日本航空雙雙表示,目前3月國內線訂位狀況比去年同期減少4成,很難維持原有航班營運;至於13日以後的航班狀況,視情況也有可能持續減班。

報導推測,日本國內航空公司2月到4月營業額可能減收約1000億日圓。除此之外,疫情也重重打擊鐵道業者與旅遊業,JR東日本公司表示,2月新幹線乘客較去年同期減少一成;3月的新幹線指定席訂位狀況,也較去年同期減少5成。

在地方線路部分,受到企業實施在家工作等影響,東京都內的山手線上午尖峰時段乘客大約減少1到2成,JR東日本公司預估2月營業額大約會減少110億日圓。疫情在3月的影響會更大,甚至有可能影響到明年度的營收數字。

日本旅行業協會針對7間旅行社的個人旅行預約狀況進行調查得知,以2月底時間點來看,3月國內旅行預約較去年同期減少3成,4月較去年同期減少5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停課亂象多 約聘師生計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