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北法案在美國壓倒性通過 顏擇雅:台美友好應該是對國人而非川普
美國聯邦眾議院在國會上通過台北法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聯邦眾議院昨(4)日下午(台灣時間5日清晨)以415票贊成、0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作家顏澤雅今(5)日在臉書分析,雖然許多人都希望川普在接下來的美國總統大選連任,不過她認為,台灣應該特別保持友好的是所有美國人,而非川普這個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國會正式送出台北法案!川普有10天考慮簽署或提反對

顏澤雅的臉書貼文指出,美國有近半的人是「川黑」,且川普雖有用一些鐵杆鷹派的人物來主導對中政策,但他對北京的態度「並不特別hawkish」(意指鷹派),反而經常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較之下,反而是民主黨目前的檯面人物還比較厭惡北京,對北京的態度較為強硬。

顏澤雅也說,若中美持續冷對抗,川普的外交政策對美國來說並不好,因為他不重視盟邦關係,認為所有盟邦都想佔美國便宜,導致近年來美國跟所有盟友(除了台灣)關係都不太好,讓美國在自由世界的領導地位已大不如前,反而讓中國擴展海外勢力的空間得以大大提升。又好比美國花許多精力說服盟邦別使用華為5G,但英國、德國卻都不理美國。

顏澤雅也提到,一系列的友台法案,其實都是由國會通過,兩黨都一樣支持,跟川普個人關係不大,這些狀況都讓她覺得「我們幹嘛特別支持川普?」她認為對於川普是否連任的議題,我們其實保持中立就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無視中國氣到跳腳!美方再「挺台」提案確保國際組織公平雇用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