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國會正式送出台北法案!川普有10天考慮簽署或提反對
川普有10天時間簽署台北法案。(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繼美國眾議院4日以壓倒性415:0票數通過《台北法案》後,參議院12日又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通過這項協助台灣固邦交的法案。該法案今天正式送出國會並遞交總統川普簽署。根據美國法律,川普有10天時間考慮簽署法案或提出反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川普簽了!台北法案正式生效 美國又多一個以「台灣」為名的國內法

根據美國國會公開資訊,台北法案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依全名起首字母簡稱為TAIPEI Act),已於今天送出國會並遞交給川普簽署。

美國立法程序規定,國會兩院通過法案後,總統有10天時間考慮簽署或提出反對,若總統什麼都不做,法案則在10天後自動生效。因此扣除週日推算,川普簽署「台北法案」的最後期限預計將落在3月26日。

由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及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相繼於去年5月23日與10月18日領銜提出參、眾院版本的台北法案。最後國會通過的法案版本內容,呼籲美國行政部門,對於採取行為傷害台灣安全或繁榮的國家,美方應考慮改變與其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反之,對於明顯增強或升級(upgrade)與台灣關係的國家,美方應考慮增加與其在上述領域的接觸。

法案還呼籲美國利用影響力或其他工具,支持台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並在其他適當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為《台北法案》感謝美國 AIT理事主席:美國會加倍力道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