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韓國瑜曾喊禁口罩出口「未必是聰明決定」 一張圖看懂各國政策秒打臉
各國禁止口罩出口政策。(合成圖/翻攝自Wecare高雄臉書、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口罩一「罩」難求。Wecare高雄今(5)日在臉書粉專貼出一張對比圖,當中可見台灣比泰國、韓國、俄羅斯提早管制口罩出口,文中也附上高雄市長韓國瑜1月29日受訪的畫面,他當時曾提及「硬性地規定口罩不能出口,我個人覺得未必是一個聰明跟智慧的決定」,畫面被翻出後引起不少網友熱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口罩國家隊大集合!」蔡英文讚「台灣製造」才能伴政府護台灣


各國禁止出口政策相較圖。(圖/翻攝自Wecare高雄)

回顧口罩禁止出口政策,行政院長蘇貞昌1月24日在臉書貼出一張「過好年免驚惶」的圖片,強調口罩一定夠,不必囤太多,要民眾安心。經濟部也在當日公告啟動管制口罩出口措施,讓口罩優先供應國內需求。為了因應疫情,經濟部次長王美花2月13日上午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口罩禁止出口將延長到4月底。

行政院長蘇貞昌1月2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口罩暫時停止出口,優先供應國內需求。(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對於中央發布禁止台灣口罩出口的禁令,高雄市長韓國瑜1月29日受訪時表示「未必是聰明的決定」。他強調,「周邊國家地區因為有我們各方面協助,使他們防疫能力增強,從另一個角度看,也是在保護台灣,所以我覺得硬性的規定口罩不能出口,我個人覺得未必是個聰明跟智慧的決定。」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受訪時說,禁止口罩出口非常沒有愛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前總統馬1月27日時則說,「我覺得可以看看,現在國內好像還有4500(萬)份,應該可以衡量一下,倒不一定要很僵硬的規定。」不過大年初三馬英九在走春時被媒體問及此事,他口氣又轉強硬稱:「我們台灣現在的口罩應該還有能力捐給中國,尤其是全世界都在捐,如果我們不捐的話,不但顯示我們氣度不夠,如果我們再不做的話,以後回頭來看,發現這個政府實在是沒有人性,出於同文同種的中國人反而不做,這個是非常失策,也是非常沒有愛心的做法。」

南韓連鎖超市E-Mart大邱分店,2月25日擠滿排隊人潮瘋搶口罩。(圖/截取自CNN新聞資料畫面)

若以鄰近國家來看,泰國內閣2月4日同意採取因應措施, 將口罩和洗手液等列為「管制商品」,相關產品若要出口得經過官方批准。疫情肆虐的韓國,則是在2月26日零時起實施口罩與洗手液緊急供需調整措施,規定口罩出口至多一成。俄羅斯的口罩禁止出口行政命令則是在3月3月公布生效,除了口罩外,還包含防毒面具、防護服、手套等17種用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針對口罩禁止出口,高雄市長韓國瑜1月29日受訪時表示「未必是聰明的決定」。(擷取自民視新聞YouTube頻道)

更多新聞: 口罩販賣機!與健保署連線 插健保卡就可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