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視察N95生產大廠 彭斯:沒生病別買口罩

武漢肺炎疫情燒進美國,民眾對口罩的需求大增,但是供應商恐怕面臨缺貨,因為貨源主要都來自中國。美國副總統彭斯稍早特別前往生產N95口罩的口罩大廠視察,還特別呼籲沒有生病的人不要去買口罩,企圖平息恐慌。

更多新聞: N95攝氏70度消毒後可重複使用?發明者蔡秉燚:可行的方法

打開倉庫大門,一箱箱口罩堆滿滿,外頭還找了警衛站崗。醫療用品供應商執行長安侯說:「一直有人從街上進來敲門,希望帶走商品。」

隨著美國民眾愈來愈擔心疫情蔓延,需求大增,但是供應恐怕就要短缺,因為廠商大多都是從中國進口。

安侯表示:「我們所知目前唯一還在生產的是中國,但他們在官方要求下已經只供國內,(所以你們要沒貨了),我們絕對會沒貨,不過我們有備案會盡可能服務客戶。」

庫存有限,為了優先供給最需要的單位,業者天天開會。

但是10箱只有區區200個口罩,醫院開出的需求卻是這個數量的6倍。眼見供應緊缺,口罩工廠加緊趕工。

口罩製造商總裁賴維杜爾說:「我們基本上已提升一倍的工廠產能,將持續4到6個月增加輪班擴增設備,但擴增設備需要時間都是客製化機器,我們一開始就決定暫只供貨給現有客戶。」

全球抗疫情,口罩好珍貴,從亞洲的泰國到歐洲的德國紛紛限制出口,法國也跟進台灣作法宣布全面徵用。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4日坦言,目前戰略庫存約有1200萬個N95和3000萬片外科口罩,可是一旦疫情升級,全國需求量會暴增到35億片,等於現在的庫存只能滿足1.2%的需求。美國副總統彭斯5日前往視察口罩大廠,特別呼籲民眾,沒生病就不用戴口罩,似乎試圖平息恐慌。

彭斯說:「我對一般美國大眾如何幫上忙有個建議,除非你生病了,不然都不需要買口罩。」

白宮新冠病毒專案小組柏克絲則說:「健康的人帶這個(口罩)不會保護你,但生病的人戴有助保護他人免受感染。」

一場瘟疫,不僅考驗各國醫療實力,怎樣確保口罩供應也成了難題。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參與會議爆2人確診武漢肺炎!美國副總統、國務卿也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