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95攝氏70度消毒後可重複使用?發明者蔡秉燚:可行的方法

武肺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各國的防疫物資,像是口罩短缺的情形就不斷出現。各界也不斷想方設法,製造或重複使用現有的口罩。而N95口罩之父,就是首位發明口罩中間層、熔噴不織布的旅美台灣工程師蔡秉燚,儘管已經在去年退休,仍持續研究,表示N95口罩經過攝氏70度的熱處理24小時後,防護效果依舊可達98.5%,因此重複使用N95口罩也不無可能。

更多新聞: 吳玉琴踢爆抗菌液包裝易混淆 業者竟直接開瓶喝下肚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街頭人口一罩,只是物資短缺,如何重複使用現有的口罩也成為當前課題。N95口罩之父、就是發明口罩中間層熔噴不織布的旅美台灣之光-工程師蔡秉燚博士,也在研究後表示,以攝氏70度的高熱消毒24小時後,就極可能可以重複使用N95。

蔡秉燚說,「口罩經過攝氏70度24小時處理後,所以還是有98.5%的效果,所以如果熱處理能使病毒失效,那就是重新使用口罩可行的方法。」

旅美工程師蔡秉燚

其實教授去年就已經退休,不過沒想到疫情大爆發,防疫物資變成生活必須,教授也接到如雪片般飛來的求助郵件,只好拋下退休計畫,率領團隊找出滅病毒又不破壞中間靜電熔噴布的關鍵溫度。

蔡秉燚表示,「沒預期會發生這樣的事,但它已經發生,突如而來的,所以我也沒時間感覺什麼,只覺得有義務要幫忙產業,提供訊息找到消毒口罩的方法。」

田納西大學工程系主任特潘妮則說,「他(蔡教授)渴望助人,想要有所作為,想要解決問題,我們為他和他的工作感到非常非常驕傲。」

前同事也與有榮焉。蔡秉燚在田納西大學材料科學系工作長達35年,擁有12個美國發明專利,還有超過20個商業產品授權,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教授把熔噴過濾技術用在口罩上,讓當時不少人靠著這塊N95口罩度過疫情,而此次也盼望N95能延長使用期限,再次防護全球。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N95口罩之父是台灣人!蔡秉燚再出手找「滅病毒」關鍵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