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撐!基層診所業績腰斬 醫:再下去會倒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大醫院緊張,國內基層診所更喊hold不住,像是感冒相關科別,業績就已經掉了一半,皮膚科、骨科等也少3成,診所協會提出三訴求,呼籲政府,調升診察費18%、減稅5~8%,並補足N95口罩等防疫物資,希望能幫診所度過這個非常時期。

更多新聞: 基層診所業業績腰斬 籲調高診察費18%止血

一開門診間空蕩蕩,等了一個小時好不容易才有病人來看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民眾都不敢上醫院,連基層診所也遭殃,以往平均每天可以看50到60位病人,如今只剩下20到30位,業績直接掉了一半,勉強跟每月基本開銷打平。

小兒科診所醫師林應然表示,「武漢肺炎保守估計至少一年,因為我們沒有疫苗,沒有疫苗之下,很多人還會持續受到感染,絕對不可能短期內結束,一家診所平均來講每個月的固定支出,至少30萬現在很多新開的診所,應該會因為這一波疫情倒閉。」

生意差很大,基層診所哀鴻遍野,尤其是感冒科別更是慘兮兮。診所協會全聯會更跳出來呼籲政府,調升醫師診察費18%,診所減稅5~8%來止血。

林應然醫師指出,「全世界像台灣這麼低的診察費的,大概是絕無僅有比較公平的,至少是要跟物價指數調整人手或是醫院的支出一直在增加,你看人事成本增加很多診所會增加支出,甚至會在門口多設置一個人員做發燒篩檢,這段時間我們應該被列入紓困的對象。」

除了調升診察費跟減稅,基層診所設備也很缺,像是N95口罩,從年初到現在,只配到4個,珍貴到除非是不得已才會拿出來用,盼望一天至少一個。

林應然醫師說:「假設我真的要防疫來我每一個診,都要戴一個N95口罩的話,即使我重複使用4個,又能用多久,基層診所人員沒辦法,我們現在都是戴外科手術用口罩而已。」
相較7年前的Sars,雖然也是疫情慘重,但只有短短2至3個月,診所擔心武漢肺炎充滿變數,不知何時才會停。衛福部目前則是研擬發「抗疫加給金」,減輕醫護衝擊!

(民視新聞/羅翊菱、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口罩販賣機!與健保署連線 插健保卡就可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