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宅血案」調查  促轉會:官方報告首不排除威權當局涉案
促轉會表示,這是首次論及不排除威權統治當局涉案、首次檢視分析過往歷次調查作為的官方報告。(圖/取自促轉會臉書)

昨(5)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臉書針對「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相關疑問說明」貼文,指出自《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公布以來便收到許多評論意見,因此希望藉此一併說明。在針對各項問題的說明中,促轉會表示,本次調查報告之所以有別以往,除採用大量首次披露的新檔案外,亦是首次論及不排除威權統治當局涉案、首次檢視分析過往歷次調查作為的官方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綠營甲動保促轉會人事同意權投票 藍委不出席拒背書

首項針對促轉會的問題指出,促轉會所報告「林宅曾受監控」一事,似乎已是社會眾所周知事實?對此,促轉會回應,過往所做出林宅受監控的判斷,多來自當年黨外人士家屬的親身經歷或零星檔案,在本次的報告中,促轉會訪談到前警總人員,搭配大量首次披露的新檔案,針對林宅遭監控一說具體羅列各式監控態樣,且發現「根據監控檔案,各情治機關,至少於民國66年開始就對甫當選省議員的林義雄實施監控,相關監控持續至81年仍在進行。」

第二項問題談及,促轉會所做報告與以往調查有何不同?促轉會表示,這是首次論及不排除威權統治當局涉案、首次檢視分析過往歷次調查作為的官方報告。

最後一項問題則困惑於,促轉會是否在調查過程中只看檔案而忽略情治人員相關調查?促轉會回應,在這一次的調查過程中,首次有情治機關人員坦承案發前曾對林宅周邊進行監控。以前警總保安處組長為例,該人員便明確表示,「林義雄被捕後,林宅周邊有警總保安處的人進行「戒護」(見調查報告第79頁)」並且,促轉會也說明,曾在調查過程中試圖尋訪前國安局人員,只可惜對方以年邁身心不堪負荷,未能完成訪談。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質疑楊翠不適任促轉會主委 苗博雅類比納粹批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