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加護病房醫護人員補貼「一天1萬元」 預算通過後正式公告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6)日在立院質詢時提到,最近聯合醫院有50位醫護人員集體請辭,防疫人員非常辛苦,是否能有多點補貼。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現在進到加護病房中的風險、危險津貼,已經設成醫師跟護理人員都一樣,都是1萬元,不過要等相關預算通過後才會公告。」

更多新聞: 體恤醫護辛勞!台鐵便當「醫護人員9折」

立法院今天邀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內閣官員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就台灣當前疫情、北市聯醫醫護請辭等事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洪孟楷指出,最近聯合醫院有50位醫護人員集體請辭,想請教部長有聽到這則新聞嗎,有沒有了解他們為什麼想集體請辭?

陳時中表示,「我所掌握到的是86名,長期裡面在台北市聯醫工會跟醫院經營者,一直有一些理念上的不合,我提供的數目前年大概離職的1到3月有104名,去年有77名,現在目前86名。」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6日在立院質詢。(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洪孟楷接著說,疫情防疫期間第一線醫護人員非常辛苦,也要注意到是不是因為疫情壓力太大,讓醫護人員真的承受不了壓力,若是承受不了壓力,在無法減少工時下,至少多一點回饋、補助與補貼。他提到,現在傳出醫生一天的補貼金額為1萬元,護理人員一天只有5000元的補貼,有點勞逸不均。

對此,陳時中表示,現在進到加護病房中的風險、危險津貼,已經設成醫師跟護理人員都一樣,都是1萬元,不過要等相關預算通過後才會公告。陳時中補充說道,根據當初SARS抗疫期間,有時候政府在補貼時是針對醫院發下去,根據工作量、因為停診而產生的損失,反而醫護人員直接在第一線沒有得到風險上的支持,所以這次有相關規定,將來任何的補償都要按照一樣的比例,避免失衡的現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守住第一波」 陳時中:準備面對第二波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