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全球!成功研發武漢肺炎快篩試劑 中研院:3、4月可望量產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台灣醫療研究團隊再傳好消息,中央研究院今天中午宣布,成功研發出武漢肺炎病毒快篩檢測試劑,檢測時間大幅縮減,從四小時減為15分鐘,目前只差臨床實驗和衛服部許可,預計三個月後就能量產上線。這項領先全球的消息一出,大批網友們大讚台灣NO,1,還自豪的說台灣可以自創THO!

更多新聞: 台美合作里程碑!武肺試劑準確度高達90%以上

照片秀出兩條線的試紙,一看之下以為誰又有喜了,其實是中研院向外界宣布,他們成功研發出,能檢驗武漢肺炎病毒的快篩試劑。

文章以輕鬆口吻開頭就寫著:「爸媽兩條線,不解釋,快篩來了」,強調能夠直接揪出武漢肺炎病毒這個小壞壞,檢測時間更從四小時縮短為15分鐘,目前正在加入量產流程。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員楊安綏指出,「這個抗體是非常有精確度的,現在目前可以這樣講就是說,如果是其他的冠狀病毒感染的話,我們就是可以確定它是陰性,但是新冠病毒,這次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的話,那就可以測出來是陽性,至少目標是這樣子。」

帶領研究團隊的研究員楊安綏證實這項好消息,透漏他們先以武漢病毒培核蛋白,接著以噬菌合成抗體庫進行抗體篩選,最後成功找到辨識新冠肺炎的檢測抗體,目前正在打造快篩原型,之後進行臨床試驗,只要衛服部允許後就能量產。

更讓人興奮的是,團隊只花了19天就完成抗體篩選,再次領先全球!楊安綏表示,「現在只是這個抗體試劑初步開發成功,實際要到產品上的運用,中間有一段過程,我覺得問題還比較小,我們還是需要經過臨床人體試驗。」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所有的試劑開發出來都需要驗證,例如100個真的有感染的病人,用這快篩試劑去檢驗,到底能夠檢驗出多少位來?多少位沒有檢驗到 那就是偽陰性?中研院大概也還沒有驗證,到底它的偽陰性多少?或有沒有偽陽性?這個需要再進一步釐清。」

儘管疫情指揮中心認為還需要一點時間,但中研院有信心三個月內就能上線,而令人振奮的消息傳出後,短短三小時,中研院臉書湧入超過四萬民眾按讚,民眾大讚台灣真的很棒,還有人說不需要加入WHO,乾脆自創THO。

分享醫療成果,也再次證明台灣的醫療研究發展具有強大的實力!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世宸、李建緯、吳俊德 台北報導)

--

2020碧潭水舞光影秀 等你來親自體驗!


更多新聞: 火燒起來已經太晚!陳建仁再批WHO:不曉得各國認為世衛幫了什麼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