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研院開發武漢肺炎病毒快篩 張上淳:尚須經驗證
針對中研院研究出的武漢肺炎快篩,張上淳表示細節尚不清楚。(圖/民視新聞)

中央研究院今(8)中午宣布,「破紀錄」在19天就製造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快篩。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記者會時,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相關細節尚不清楚,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還需要進行小規模人體試驗,不是做出來就馬上廣泛使用,若後續有具體結果會再公布。

更多新聞: 六親不認只認武肺病毒!中研院19天神速完成快篩試劑

中研院今公布最新研究成果,在19天內做出「六親不認」、只辨識新冠病毒(SARS-COV-2)的檢測抗體,檢測時間從4小時縮短為15分鐘。

張上淳回應,相關細節還不是很清楚,指揮中心跟中研院有許多討論,其中一個就是快篩。他提到,目前有許多廠家也在進行開發,中研院也持續努力,細節資料還沒看到。

至於這樣的快篩是否會有偽陰性或偽陽性,張上淳說明,試劑開發出來都需要經過驗證,例如找100個感染者測試,會有多少確實驗出陽性,百分比要經過驗證才會知道。中研院開發的試劑尚未有完整驗證,是否會有偽陰或偽陽還需要再釐清。

陳時中則說,快篩部分正兵分多路進行中,驗證需要有小規模人體實驗,程序還很長,不是做出來馬上就能廣泛使用。他也說,快篩還要跟公衛專家討論使用範圍、使用方法,若有具體結果會向外界報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瑞德西韋」3月中在台臨床實驗 武漢肺炎快篩傳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