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篩檢再進化!國衛院研發快篩試劑只需5到15分鐘

國衛院又傳出好消息!研究人員發現,當年產生抗體SARS的抗原部位,跟武漢肺炎一致,推測以SARS抗體抓住新冠病毒,可開發出快篩試劑,這兩天拿到檢體後,就會開始做驗證。目前核酸苷試劑(PCR)至少8小時才能得知結果,快篩試劑只需要5到15分鐘,對防疫有很大幫助。

更多新聞: 火燒起來已經太晚!陳建仁再批WHO:不曉得各國認為世衛幫了什麼忙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需要篩檢的對象一天比一天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緊盯實驗室進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宣布:「已經有27個實驗室可以檢驗,下一個階段努力範圍,這些實驗室本來有相當檢驗量能,我們能不能再往上提升,希望月底量能能夠提升到2300多件。」

短期目標一天超過2千件,但目前使用的核酸苷試劑,採檢模式需要耗費大量人力、時間,研究單位開始研發快篩試劑,國衛院率先傳出好消息。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SARS胺基酸序列,剛好跟現在新冠肺炎上,也剛好有一樣的胺基酸序列,我們覺得過去的抗體,面對這波新冠病毒的時候,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辨識新冠病毒。」

研究員發現,SARS的抗體似乎能抓住武漢肺炎病毒,[[CGIN]]這兩天拿到檢體,就會進P3實驗室驗證,3到4個禮拜,就可以讓下游廠商製作快篩試劑,但後續臨床實驗需要花比較多時間。

司徒惠康說:「最理想的情況有點類似流感快篩,10到15分鐘就知道結果,但它的準確性一定沒辦法比上現在用PCR的方法。」

目前使用的PCR篩檢,準確度高,但整個過程需要6到8小時,一但快篩試劑研發成功,最快5到15分鐘就能測出結果,雖然準確率只有五到六成,但可以大大提升採檢效率,防堵社區傳播,「快篩試劑」絕對是防疫關鍵。

(民視新聞/王嘉琳、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研院開發武漢肺炎病毒快篩 張上淳:尚須經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