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日媒專訪暢談抗疫經驗!陳建仁重申台灣加入WHO決心

副總統陳建仁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談武漢肺炎,他強調,台灣1月初就聽聞中國爆發肺病,當時就確認出現人傳人現象,所以很早就警戒,他認為,中國應該先針對醫院做防疫,而不是封鎖武漢,可惜台灣不是WHO會員國,要不然WHO採用我們的建議就可以及早因應,省下大筆防疫成本。

更多新聞: 出席312植樹節活動 陳建仁種下希望之苗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日前化身主持人,訪問公衛專家、副總統陳建仁,告訴民眾什麼時候應該戴口罩、以及戴口罩的正確觀念。

陳建仁17年前SARS爆發期間,正好擔任衛生署長,有豐富抗SARS經驗,這次全球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他也經常上臉書分享專業知識,加上這回台灣防疫獲得世界各國肯定,日本產經新聞特別到總統府專訪陳建仁。

陳建仁提到2003年SARS爆發,台灣因為沒加入WHO得不到相關資訊,成為國際防疫孤兒,除了對台灣造成危害,對全世界也是一大威脅,多虧日本派醫師加上美國CDC協助,疫情才獲得控制,事後台灣建立起防疫知識,也加強儲備防疫物資。

這次台灣在1月初,就聽聞武漢出現奇怪的不明肺炎病,第一時間召開「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當時發現,武漢已經有醫護人員感染,如果第一個醫師或護士被感染,絕對不可能是從野味市場被感染。

但中國強調沒有人傳人,直到1月下旬才承認,而且中國應該針對醫院的群聚感染做防疫,而不是對武漢封城,如果世衛早一點給中國專業上的幫助或物資援助,中國就能控制武漢的疫情,全世界應該不會受到這麼大的影響。

陳建仁甚至強調,如果台灣有加入WHO,第一時間一定派專家到武漢了解情況,如果我們得到第一手資料,1月初就會給WHO很好的建議,提醒大家應該更注意武漢的情況,但我們沒有,因為我們不能。

長期投入重大流行病學調查防治計畫,學術地位享譽國際,這回專訪,他字字句句透漏無法加入WHO的無奈,再次表達台灣要加入世衛的決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藥師發起500萬人連署 挺台灣加入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