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假消息滿天飛 WHO打擊不實資訊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擴散,然而同樣快速蔓延的還有網路跟社群媒體上五花八門的假消息,形成另類「資訊傳染病」。從病毒來源的陰謀論到各種偏方,有的傷害不大有的卻可能致命。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和各大網路社群平台合作,加強打擊不實資訊,但恐怕防不勝防。

更多新聞: 苗栗謠傳「封院」假消息 亂PO文恐重罰300萬

正當全球拚命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另一場假消息防堵大戰,也悄悄在虛擬的網路世界開打。

繼2018年麻疹大流行之後,世衛組織就注意到假消息的危害,開始和各大社群媒體平台合作監控,每天標示甚至下架錯誤資訊,並且確保來自可靠單位的訊息能夠第一時間傳到大家手中。這次疫情自然也不例外。

假消息的大宗是關於新冠病毒的來源,譬如謠傳病毒是某種生化武器,或是藥廠為了多賣點疫苗而刻意製造。另一類謠言則是關於防疫偏方,有的鼓吹多喝大蒜汁或各種草藥補品,但有的恐怕危及生命安全。有學者指出,透過監控社群媒體,可以各種宣稱能治療或預防武漢肺炎的方法,從鼓吹只需要祈禱,到更有害的治療方式,如喝漂白劑。

目前各大社群媒體平台都表示,已經採取行動對抗假消息,但是蔓延人心的恐慌心理卻更難消除。

隨著網路普及,假消息的傳播也更快速,成為各國政府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民視新聞/林維彥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散布恐怖照片渲染疫情假消息!女網友遭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