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確診台男遭案44傳染?指揮中心:國外染病

菲律賓昨(8)日新增4例武漢肺炎確診,其中一例是台籍病患,他曾和另一位回台後確診的台籍男子,也就是案44有接觸,菲國因此認為,患者可能在入境前被感染,但指揮中心回應,若在台灣染病,那案44的兩位室友也會被感染,但兩人2採都是陰性,推論應是在國外染病。

更多新聞: 馬尼拉封城至少30天 海陸空交通全暫停

量體溫、戴口罩,菲律賓當地醫院如臨大敵,因為菲律賓新增4個確診病例,總共10例,其中一人是最近到菲律賓旅遊的38歲台灣男子。

38歲台籍男子,曾在2月28日到3月3日到訪菲律賓,3月2日開始肚子不舒服、腹瀉,隔天更出現喉嚨痛、發燒,3月4日就醫,3月5日就確診,目前正在私人醫院治療。

但他曾和另一名到菲律賓跟團旅遊,回台後確診的第44案例,有接觸,菲律賓衛生部推論,患者可能在入境菲律賓前,就已經被感染。

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他們是透過共同朋友認識,在這之前並不認識,他們第一次見面,是在菲律賓見面,所以他們如果受到(感染源)暴露,我們覺得,應該是在菲律賓受到暴露。」

中央流行疫情提出兩點反駁菲律賓衛生部,若在台灣染病,那案44的親密室友最可能感染。但兩名室友不只2採陰性,血清檢驗後也確認沒有感染。再者武漢肺炎連續發病間隔為4天,但兩者發病時間太接近,人傳人機率低。

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翔指出:「他相差一天的確有可能發生,但他的機率比較低,他們的發病差一天,所以他們有可能是在當地,受到共同感染源的機率更大。」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我們說在台灣關係低,是因為他是28號出去的,28號前他有同住室友,我們檢查都是陰性,換句話在台灣感染很低,在國外感染比較高。」

指揮中心推斷不是人傳人,而是共同暴露當地在感染源中。武漢肺炎疫情在國際間延燒,也意外引發兩國論戰。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訊/防疫情擴大 杜特蒂宣布馬尼拉15日起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