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中國搶病毒快篩功勞? 中研院長:與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
中研院長廖俊智今日坦言,武漢肺炎快篩試劑何時量產何時量產,「這個問題難以回答」。(圖/民視新聞)

【20:38更新】
全球受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台灣醫療研究團隊突破困境,成功研發出武漢肺炎病毒快篩檢測試劑,檢測時間從4小時大幅縮減為15分鐘,至於何時能量產?中研院長廖俊智今(9)日坦言,「這個問題難以回答」,因為後續還待人體試驗、廠商開發,「希望能越快越好」。至於,傳出消息是來自於中方的研究成果,廖俊智強調,「與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委全英文、全台語關注台灣外交 吳釗燮多聲道回應質詢

廖俊智今日出席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面對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等人立委接連質詢,大家都在問武漢肺炎快篩試劑何時能量產?

廖俊智坦言,研究人員非常努力,但每個人被問及這個問題時,都不知該怎麼回答。他解釋,目前必須交由經濟部、廠商及衛生福利部等單位合作,將快篩試劑驗證在實際病人上,時程上難以預估。

廖俊智強調,武漢肺炎快篩試劑後續還待人體試驗、廠商開發。(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廖俊智說,慶幸台灣確診人數低,但快篩試劑需大規模來測試,特別是此次疫情中,有些病人在早期感染時,因為「細胞素風暴」,以致有些病人五臟六腑都感染而「走得快」。

他強調,快篩試劑未來在臨床試驗中,是否將分成中度、重度等測試,都必須有待團隊加以來驗證。另外,「偽陰性」問題,也有待考驗準確度。

針對有傳言說這是來自於中國的研究成果,廖俊智強調,這完全是中研院自行開發出來,「完全與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

經本台查證,這個傳言是中國代表於上個月6日,在世衛執委會議上,指責美國等國炒作台灣議題,並無涉及台灣研發武漢肺炎快篩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六親不認只認武肺病毒!中研院19天神速完成快篩試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