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委全英文、全台語關注台灣外交 吳釗燮多聲道回應質詢
何志偉以英文質詢吳釗燮。(圖/截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今(9)日出現台語、英文質詢。民進黨立委何志偉針對美國眾議院日前壓倒性通過的「台北法案」,全程以英文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美國議員為台灣做這麼多,建議外交部應極力邀請「台北法案」提案人、參議員賈德納在520期間再次好好訪台。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等3名立委則用台語質詢,面對陳柏惟提出外交部涉中單位應有全權反制對岸威脅,吳釗燮回應,中國對台灣不好的時候,「外交部也不會放過中國」。

更多新聞: 拿護照出國常被誤當中國人 陳柏惟、林昶佐籲外交部拿掉「China」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吳釗燮列席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會前受訪時談及台灣防疫備受各國肯定,吳釗燮指出,外交部針對防疫作為,曾召集各國大使、代表做過3次說明,各國大使、代表對於台灣的說明都表示感謝,而他在這段時間也接到很多大使、代表的電話,認為台灣的防疫非常成功,希望他們的政府能向台灣學習該如何防疫。

媒體也問及,中國在世界衛生組織大會上聲稱「中國保護了台灣,才讓台灣的防疫能夠成功」一事,吳釗燮回應,這句話留給台灣人民去評斷,相信社會也會有所公評,不用他來說明。

美國聯邦眾議院4日以「0:415」零票反對、一致通過「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PEI Act),今日立委質詢時紛紛關注此事,不只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以全台語質詢,何志偉也以英語質詢此事,吳釗燮則從善如流,對方講台語他就回台語、講英文就回英文。


陳柏惟以台語質詢吳釗燮。(圖/截自國會頻道)


何志偉表示,「台北法案」提案人、參議員賈德納去年6月訪台時,曾在總統蔡英文陪同下到他選區內的大稻埕參訪,希望外交部積極邀請賈德納再次訪問台灣,花更多時間好好了解台灣,藉以表達台灣對其支持的感謝;對此,吳釗燮以流利英文答允,將持續邀訪美國好朋友來台灣訪問。

何志偉會後解釋以英文質詢的理由,表示目前正值武漢肺炎,「台北法案」議題的重要性被防疫相關新聞稀釋,因此希望此質詢議題能在美國發酵,也能避免翻譯上的落差,讓台灣被國際看見,他強調,人家為台灣做這麼多,雖然就職活動暫緩,但「這個邀請是重要的」。國民黨召委呂玉玲則呼籲,未來如果委員要以英文質詢,應事先報備以便議事人員紀錄,對此,何志偉也馬上提供中英對照逐字稿。

同樣以台語質詢的陳柏惟則關切「中國到底是本國還是外國?」他指出,外交部旅遊警示系統中沒有中國,應一併公告,保障民眾權益;另外外交部沒有中國司或中國科,涉中單位應具備充分職權反制中國國台辦的種種威脅,趁此機會找回台灣主體,正視自我定位和體制的問題。

吳釗燮回應,對中事務由陸委會對外發言,且仔細去看的話,陸委會對外發言力度很強。他強調,雖然外交部業務不處理涉中議題,但「只要中國對台灣不好的時候,外交部也不會放過中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法院:若2位立委確診不能用議場 擬改開視訊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