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追問台商包機拖1個月 蘇貞昌:第一批回來名單就「走鐘」還有1確診
滯留湖北台商首批返台專機2月3日抵達桃園機場。(合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滯留湖北台商首批返台專機2月3日抵達桃園機場後,後續包機卡關,不過第二批包機預定今(10)日執行。國民黨立委上午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問及這次包機的協商過程;蘇貞昌表示,一直都希望把滯留武漢的同胞接回來,第一批包機不只是名單「走鐘」,還有一個確診,讓我們覺得實在是差太遠。

更多新聞: LIVE/第二波包機今晚返台 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今天上午質詢蘇貞昌時表示,武漢包機協調了那麼久,從2月中開始協調到今天登報幾乎都是頭版,武漢包機目前協調結果是華航先飛,東航包機是回程,整個決策過程可否稍微說明一下,跟對岸協調折衷的經過,為什麼前面不行今天突然說可以?

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覆孔文吉質詢時解釋,「我們對於滯留武漢同胞的關心始終不斷,用盡全力希望他們早日回國,過去第一架從武漢回來的東方航空公司出了狀況,不只是名單『走鐘』,有不是名單上的上來了,上來的還有一個確診,讓我們覺得實在是差太遠。」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答覆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右)質詢。(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蘇貞昌說,我們還是一直希望把滯留武漢的同胞接回來,但基於第一次後「經一事長一智」,我們一直跟中國協調溝通,希望還是「弱勢優先、防疫優先」,不然同機旅客危險,台灣的能力也要量力而為。

孔文吉接著問,今天大家回來給予肯定,但是發現2月3日有個確診,中間有沒有航空公司的問題,東航、華航以及在和平對等上,能否請主委說明一下這次為何能有突破。

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溝通是雙方都要有意願,細節不便透漏,整個有結果後由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他強調,都還在協商過程中不便對外透露,「對於報紙所登的我們沒有評論」。

孔文吉再問,「滯留湖北台胞滯留那麼久,到今天已經差不多一個多月了,很高興聽到有包機載他們回來,院長你早上有講人道優先防疫優先,我認為人道應該擺為第一優先,把國人載回來台灣接受很好的醫治」。

蘇貞昌回應,對於滯留武漢同胞要回鄉,政府一直關心用盡全力,但是因為他們在中國境內,我們也必須跟他們溝通,中國政府要同意,這過程中有些困難。

他坦言,第一架回來出了狀況,不是照原來所說的那樣,「我們更覺得不只是要讓同胞回來,也要保護2300萬同胞、讓疫情得到控制」,所以我們就繼續協商。蘇貞昌說,協商當然有辛苦,但現在我們希望有好的結果,不過基於互相尊重,還沒最後確定公布,這時不宜多說,這也是對對方的尊重。

蘇貞昌強調,這次防疫我們還是希望「弱勢優先、防疫優先」。孔文吉追問,「人道優先應該擺在最前面,本席認為拖了一個多月,這對他們應該要有一個人道正義。」

蘇貞昌回應,因為人在人家那裡,我們也要必須它(中國)同意,一直溝通、協調,就是希望同胞能夠趕快回來,回來也不要回來影響台灣的防疫,「政治是其次,重要的是總統也一再宣示的,弱勢優先、防疫優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史上第一次國民黨主席質詢閣揆!江啟臣舌戰蘇貞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