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捷克遭中國威脅將換駐捷大使 外交部:一帶一路掠奪政策引反感
中國威脅捷克若是訪台的話,將會採取報復行動。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一帶一路的掠奪政策引發捷克反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駐布拉格大使館日前威脅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若參訪台灣,將對在中國的捷克企業進行報復行動,而捷克政壇感到相當不滿。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要求中國應撤換駐捷大使,當局此舉可能會導致兩國關係進一步緊張。外交部今(10)日表示,這凸顯中國藉「一帶一路」掠奪性政策操作影響力,引發捷克反感。

更多新聞: 捷克花台幣6500萬購買!傳中國快篩試劑錯誤率80%

根據英國媒體路透社(Reuters)報導,中國駐布拉格大使館1月10日發給捷克總統府信函,表示若參議院議長柯佳洛按原計畫2月率團訪問台灣,車商Škoda等捷克企業就會遭殃。中國大使張建敏明目張膽的威脅信已經讓捷克政壇不滿,中國政策成為焦點議題,捷克總統、總理、參眾兩院議長將在明(11)日討論相關回應。

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接受《捷克電視台》(Czech Television)採訪時表示,他覺得這個人的威脅信明目張膽到難以讓人接受;已故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的接任者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向政府提案,把中國駐捷大使撤換,而巴比斯也坦承,之前與張建敏的互動經驗不佳,原因是張建敏在捷克安全單位警告華為及中興通訊產品安全性一事上說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說,巴比斯支持撤換中國駐捷大使提案,顯示中國透過經貿手段威脅要求捷克政府勿與台灣交往,並透過「一帶一路」在全球操作影響力,已引起捷克政府與民眾普遍反感。

歐江安進一步表示,中國的經貿施壓再次充分證明了「一帶一路」為中國掠奪性政策工具,只會對全球經貿秩序帶來反效果,不具建設性。台灣會持續深化與捷克政府、國會友人的情誼,並繼續推動與捷克在各方面的合作,擴大雙方共享的自由民主價值理念及共同利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疫情趨緩? 港澳以外增確診24人、死亡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