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存變數 外長提「一中」表態反對
捷克新任議長維特齊(左)訪台存變數。(圖/截自網路)

捷克參院議長訪台風波續燒,捷克外交部長派提賽克(Tomáš Petříček)反對新任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來台訪問,表示政治人物應遵守一中原則,且他並不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由於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定1月訪台,但突然去世,因此新任議長是否訪台成關注焦點。

更多新聞: 捷克花台幣6500萬購買!傳中國快篩試劑錯誤率80%

捷克總統、總理、參眾兩院議長、外長等政府高層,預計11日傍晚在總統府開會討論中國政策,屆時可能對參議院議長訪台一事做出決定。

不過,捷克外長派提賽克5日接受捷克電視台(Czech Television)訪問時表示,捷克樂於與台灣在經濟、文化、學術、觀光等領域合作,但捷克政治人物應該遵守一個中國政策的傳統。他並表示捷克不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在政治關係上與台灣沒有共同利益,因此不建議維特齊訪問台灣。

派提賽克強調,無法禁止議員訪問台灣,因此他只是警告維特齊;按照憲法,參議院議長在捷克是第2號人物,這麼高層的政府代表訪台不尋常,他並指出,除了比利時的參議院議長,歐洲沒有其他國家這麼做過。

柯佳洛還在世時,捷克總統和總理也都反對他訪問台灣。與中國關係友好的總統齊曼(Miloš Zeman)就警告,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柯佳洛訪台違背捷克的經濟利益,隨團業者還可能遭到中國報復。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則說,捷克與中國的貿易逆差很大,捷克應該努力賣更多產品到中國,柯佳洛訪台將給捷克企業帶來麻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原訂下月訪台 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猝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