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遊土耳其染疫回國 民眾欲退費衍生糾紛

台中民眾投訴,去年報名知名旅行社的土耳其團,擔心肺炎疫情擴大,打算取消,今年2月份第一次詢問,對方說要取消得付20000元才能退團,3月再詢問一次,竟然要3萬9000多才能退,民眾覺得不合理。認為定型化契約規定41天前提出退費,最高扣團費5%,但旅行社回應,土耳其並沒有發佈旅遊警示,民眾要退團,就得賠償旅行社損失,沒有違法。

更多新聞: 南韓疫情增溫 旅行團取消行程急返台

土耳其旅遊,近年來相當受到歡迎,有民眾三人去年下訂土耳其11旅遊團,付了3萬訂金,但今年初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出國怕怕的,擔心染疫,向旅行社提出取消退團,引發消費糾紛。

憂心遊土耳其染疫回國 民眾欲退費衍生糾紛

民眾說,今年2月15日第一次詢問,旅行社回復退團一人要繳2萬元,民眾認為旅行社拿不出代付單據等資料,雙方僵持,3月份又問了一次,這次金額多達39000多,其中9千多怎麼來的,旅行社說如果他們再退團就剩14人,領隊將沒有免費席位,成本得他們吸收。

來看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3條,消費者在出發前41天解除契約,收取5%旅遊費,但最後一行卻最常被忽略,旅行社可以照實際損害請求賠償。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土耳其雖然沒有被列為旅遊警示,對旅行社來說,他們可以正常出團,但消費者怕怕想退費,引發退費糾紛,雙方恐怕得再好好協商。

(民視新聞/許家程、李柏瑾、嚴文謙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韓國疫情升級 旅行團急返台並暫停出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