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氯酸水洗草莓行嗎?醫師「這樣」解釋

新北市新莊一家蛋糕老店,主打草莓蛋糕、草莓泡芙,但有民眾投訴,蛋糕買回家,發現草莓腐爛發霉,一問才知道店家使用次氯酸水洗草莓,民眾不滿,認為這樣做有害人體,不過毒物科醫師說,使用「濃度低」的次氯酸水清洗食物不但合法,也不會構成食安疑慮。

更多新聞: 驚!日本檢測單位實驗發現 次氯酸水不具足夠消毒效果

巧克力蛋糕上,放滿一顆又一顆鮮紅欲滴的草莓,讓人看了食指大動,但仔細一看,底層不少顆草莓不是腐爛就是壞掉,就連綠葉蒂頭也沒去除乾淨,卡在奶油裡,消費者花大錢,買了人氣草莓蛋糕,品質卻不如預期,這下食慾全沒了。

張小姐氣的把照片PO上網,店家第一時間回覆,表示草莓是被「次氯酸水」洗過,含水量高,才造成腐爛,這下可把張小姐嚇到了。

蛋糕店業者蔡先生表示,「對我們有用次氯酸水在洗,主要是洗掉它對農藥殘留的部分,那洗完之後會再用清水再洗過一遍,我們希望消費者,可以吃到比較安全無慮的蛋糕,不會感覺到有農藥的負擔這樣。」

被指控蛋糕裡的草莓腐爛,新莊這家知名蛋糕老店業者出面致歉,但也說用次氯酸水清洗食物沒問題,真的是這樣嗎?

林口長庚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解釋,「根據我們政府目前的規定,次氯酸水是可以合法的使用,例如在食材的清潔,食品容器的清潔劑,不過還有一個但書,洗完回來的殘留量不超過1ppm。」

醫生表示,其實濃度低的次氯酸水,可以做為食器、食材消毒使用,但不能直接食用。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食品法規指出,以次氯酸水清洗蔬果後,得再用大量清水洗淨,最終濃度在1ppm以下就合乎規定。即使草莓爛、賣相不佳,消費者還是可以安心食用。

(民視新聞/賴曼妮、吳培嘉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酸連署「拒包機」醫師爛草莓!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赴中經歷遭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