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議院通過憲法修正案!蒲亭有望延長任期

俄羅斯國會上下議院昨天通過憲法修正案條文。俄羅斯總統蒲亭這任任期在2024期滿後,總統任期歸零。這讓蒲亭得以再參加兩次大選,掌權到2036年。這項憲法修正案將於4月下旬由人民公投決定,預料不會受到阻礙。俄羅斯政治分析家指出,蒲亭非常喜歡在國際舞台曝光。他必須執掌大權才能如願以償。莫斯科也出現民眾抗議蒲亭想當萬年總統的野心,說是比政變更可怕。

更多新聞: 伴蒲亭巡視醫生確診 克林姆林宮:一切正常

俄羅斯總統蒲亭是國際政壇的老面孔,掌權20年了。不過他還想繼續擔任領導人。而俄羅斯國會也想盡辦法讓他如願。俄羅斯國會下議院11日通過憲法修正案,以383票贊成,43票棄權,沒有人反對的壓倒性票數,讓蒲亭能當萬年總統。上議院也一如預料投贊成票。

俄羅斯國會議員尼可諾夫指出,「針對延長總統任期的辯論非常激烈,重點是確保未來幾年政權穩定,直到下次選舉為止,如果蒲亭想參選他也能參選,如果人民認為這項憲法修正案不對,他們可在4月22日的公投上反對。」

這項憲法修正案通過了總統任期歸零制。因此,蒲亭在2024年這一任任期期滿後,可再度出馬競選,得以連選連任。一切順利的話,蒲亭將掌權到2036年。俄羅斯政治分析家認為,蒲亭最近支持率和人氣都走下坡,現在不修憲,未來變數太大。其次是蒲亭眷戀國際政治舞台。

政治分析家羅格夫表示,「繼續掌權很重要,當總統讓他能在國際舞台走動,這對他的心理層面很重要,所以他已不願像2008年那樣妥協,屈居不是第一高的職位,讓他覺得自己是偉大領袖俱樂部一員,這很重要。」

如果一切都照蒲亭的意思走,蒲亭將掌權到2036年,83歲時。屆時將成為俄羅斯現代歷史上掌權最久的領導人。俄羅斯民眾氣翻天。

示威民眾說:「昨天國會表決通過,那不只是政變,是我們總統蒲亭無法無天。」也有示威民眾說:「我才不要他再掌權12年。」

反對派人士指出,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民眾較少外出或參加大型集會,也難怪蒲亭和國會會在這個時刻採取行動。但人民不會忍氣吞聲,就算現在沒有抗議,以後也一定會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羅斯武肺疫情延燒 蒲亭宣佈修憲公投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