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譚德塞宣布武漢肺炎為大流行 料疫情將進一步擴散
譚德塞今天宣布2019冠狀病毒疾病為全球「大流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世界衛生組織(WHO)終於在台北時間2020年3月12日凌晨2點宣告:「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秘書長譚德塞預期疫情將進一步擴散。他呼籲面對這場公共衛生危機,每個人都必須參與戰鬥。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3天前才說「可控制」譚德塞改口稱疫情「大流行」

譚德塞今天在日內瓦記者會表示,這是由冠狀病毒引起的第一次大流行。他指出,過去2週中國以外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病例數量增加13倍、受災國家數量增加2倍;現在在114個國家或地區中,有超過11萬8000起病例、逾4000人喪生。

譚德塞因此預期,未來一段時間內,預期病例數、死亡人數和受感染國家的數量會進一步攀升。他並表示,世衛組織評估了疾病傳播嚴重程度,認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可被視為大流行,世衛在這方面「敲響了警鐘,響亮而清晰」。大流行通常被定義為一種在世界範圍內廣泛傳播的疾病。

但譚德塞又強調,稱之為大流行並不會改變世衛組織對病毒威脅的評估,還提醒若濫用大流行這個詞,可能會引起不合理的恐懼,導致不必要的痛苦。他先前在2月底時曾表示,草率地使用全球大流行一詞,只會帶來嚴重的風險,並可能發出錯誤的訊號,讓大家認為已經無法控制病毒,但這與事實不符。

而世衛1月底曾宣布病毒疫情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今天進一步宣布疾病大流行,對全球具有重大政經影響,可能會激起更多國家在全國或局部,實施級別更高的緊急應變措施。當中包含諸如所謂疏遠社交、限縮人際接觸,像是學校停課等;商界會鼓勵使用視訊或電訊,取代面對面會議;更多公眾活動也會被取消。

人類歷史上曾出現多次疾病全球大流行,根據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統計,20世紀以來的大流行包括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1957年的亞洲流感、1968年的香港流感、2009的H1N1大流行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冠肺炎死亡率3.4% 世衛籲勿囤積防護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