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3天前才說「可控制」譚德塞改口稱疫情「大流行」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燒,才短短3個月,造成12多萬人染病,4000多人死亡,立場明顯偏袒中國的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今天終於鬆口承認,武漢肺炎疫情已經是全球大流行,預料疫情將近一步擴散,他呼籲全球面對這場公衛危機,對抗疫情,但有專家認為,世衛為了討好中國遲遲不願宣布大流行,公信力早已蕩然無存。

更多新聞: 譚德塞發起洗手挑戰點名眾星 網怒批「中國走狗」嗆:你不羞恥嗎?

武漢肺炎病毒在全球擴散造成大流行,世界衛生組織眼看疫情在各國逐漸散開,如今秘書長譚德塞終於鬆口坦承認:「世界衛生組織,曾評估疫情會全天候爆發,關注並警告疫情擴散程度和嚴重性,也警告各國應對不足,在此我們宣佈2019新冠病毒疫情,為全球大流行。」

譚德塞指出,過去兩周,中國以外的確診人數增加13倍,受毒害國家數量也增加2倍,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110國家染疫,超過12萬人確診,死亡人數更是突破4000人,預估未來一段時間,數字還會向上攀升。

如今宣佈大流行,譚德塞強調不會改變世衛的因應措施,他也提醒濫用這個辭彙,會引來不必要的恐慌和痛苦,但事實上,綜觀譚德塞過去的發言,這回簡直是在自打嘴巴。

譚德塞曾於9日宣稱:「全球大流行的威脅非常真實,但這將是史上首個可控制的大流行。」世衛過去也曾一度呼籲大家要慎用流行病一詞,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在2月28日提到:「如果我們說武漢肺炎是大流行,這代表地球上的每一人都將接觸到病毒。」

衣索比亞籍的譚德塞在擔任世衛秘書長前,曾任當地的衛生跟外交部長,中國過去不但幫過這個非洲國家蓋醫院,還計畫要猛砸8000美元,在衣索比亞興建非洲疾管防疫中心總部。

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現在更有外媒披露,早在1月23日,世衛舉行首場會議時就被中國代表施壓,導致延了7天才宣布武漢肺炎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美國華盛頓郵報更批,世衛現在才改口是大流行,真的好Amazing,「世衛的宣布好驚人,他們過去幾周都不想說『大流行』三字,流行病毒專家已經在說了,世衛還是不說,他們今天才說,是因為看到各國防疫做的太慢。」美國醫學專家也指出,由於疫情已在美國遍地開花,如何自救才是關鍵。

根據歐洲疾管中心統計,20世紀以來人類曾面臨過多次大流行,包括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1968年的香港流感跟2009年的H1N1,如今再添一筆武漢肺炎,全方位落實公共衛生已經刻不容緩。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譚德塞大讚安倍晉三防疫做得好!原來因為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