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終承認全球大流行 陳建仁批譚德塞: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燒,才短短3個月造成12多萬人染病,4000多人死亡。立場明顯偏袒中國的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今天終於鬆口承認,武漢肺炎疫情已經是全球大流行,預料疫情將進一步擴散。不過,具有公衛背景的副總統陳建仁認為,宣布時機太晚了。他甚至批評譚德塞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更多新聞: 「台灣總是超前部署」陳建仁:快篩試劑盼3個月內量產

在全球超過110國出現武漢肺炎病例之後,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終於不再嘴硬,宣布:「世衛曾評估疫情會全天候爆發,關注並警告疫情擴散程度和嚴重性,也警告各國應對不足,在此我們宣佈2019新冠病毒疫情為全球大流行。」

總算宣布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預期將進一步擴散。不過回顧疫情發展,1月23日中國已經宣布武漢封城,疫情明顯失控,但譚德塞1月28日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時卻說,不主張各國撤僑,對中國防疫能力充滿信心,中國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兩天後甚至讚頌中國的努力,因為還沒看到中國之外的任何死亡病例,應該對中國心存感激。

即便中國感染人數不斷攀升,2月3日譚德塞依然向世界呼籲,沒必要限制對中國的旅遊和貿易。還讚美習近平的指揮抑止了中國境外的新發病例。2月26日全球疫情拉警報,譚德塞甚至堅稱疫情還沒有大流行,草率使用「全球大流行」無益,會帶來重大風險。即便近日多國確診病例激增,譚德塞還企圖粉飾太平。

前幾天他聲稱:「全球大流行的威脅非常真實,但這將是史上首個可控制的大流行。」3天前還說可控制,3天後改口全球大流行,向來說話溫和的副總統陳建仁也看不下去,直說「太晚了啦」!

宣布時機太晚導致全球誤判,公衛專業的陳建仁批評譚德塞是外行人。尤其譚德塞近日表示,「武漢肺炎的致死率有上升的趨勢,各國要小心」,也讓陳建仁不以為然。他在臉書表示,這是譚德塞沒有深入瞭解各國的病毒檢驗政策是否改變,作出錯誤的警訊。如果一個國家只檢驗重症者,就會使得確診病例數在短時間內大幅下降;但是致死率卻會因此上升。陳建仁批評譚德塞草率定論、令人咋舌!不但無法讓世人提高警覺,反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憂慮,「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原本應該為世人健康把關的世界衛生組織,因為政治因素WHO成了CHO,在這場防疫世界大戰中,絕對是名符其實的豬隊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官媒匿名批陳建仁造謠 綠委怒嗆:打人喊救人不要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