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東京奧運延期惹議...川普改口「希望會有許多好事降臨日本」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不見減緩,美國總統川普昨(12 )日表示,他認為最好讓東京奧運延期一年舉辦,此話一出立刻引發波瀾。除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立即與川普進行電話會談說明日本防疫策略,東京都知事小池也再度強調,東京奧運沒有替代方案,一定會在7月下旬開幕。

更多新聞: 全球/武漢肺炎全球狂燒 東京奧運到底辦或不辦?

台灣時間12日晚間,希臘奧林匹亞舉行隆重聖火點燃儀式,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也在現場秀了一段日文,「讓我們懷抱無限的喜悅和感謝,一同在東京歡慶奧運精神吧。」

面對武漢肺炎延燒全球,東京奧運是否會受影響仍是各界矚目問題,巴赫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則表示未來將依循WHO建議,決定是否更改奧運賽程。

但另一邊美國總統川普12日卻在白宮拋出,建議東京奧運應該要延後一年,等疫情平息再舉行,「我無法想像奧運要實施閉門比賽,這是我自己的想法,不過我覺得或許可以延後一年,只是就可惜了那些高規格的場館。」

對此日相安倍13日上午,立即與川普進行了將近50分鐘電話會談,就日本防疫措施展開討論,談到美日雙方將積極合作,力促奧運順利舉行。

事後川普也在推特上發文,希望會有許多好事降臨日本,不再提延期二字。但他的一席話還是在日本國內引發波瀾,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又被記者問到東奧問題時,瞬間收起笑容,「每天的情勢都是瞬息萬變,所以我對川普的這些話並不驚訝,但從東京都的角度來說,我們不存在取消這個選項,我們必須要與世界合作,好好戰勝這場與無形敵人間的戰鬥。」

奧運大臣橋本聖子也表示,雖然川普建議奧運延期,但直到目前,國際奧委會依舊沒打算延後或取消東京奧運,中央和東京都政府未來仍會與國際奧委會密切合作,目標讓東奧在7月下旬順利開幕。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際奧會將舉行視訊會議 台灣醫師參與提供專業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