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美近340萬人無病假保障!恐成防疫漏洞

武漢肺炎疫情開始在美國擴大,為減少出門在外被感染的風險,美國有些行業讓員工在家工作。但服務業,像是機艙或機場清潔人員、餐廳員工等,不可能不到班。這些行業的員工有薪的病假天數不多,有些人甚至沒有病假可言。面對新冠病毒來勢洶洶,很多人表示,有生頭一次感到自己的工作真危險。

更多新聞: 美國進入緊急狀態!川普:投入500億美元抗疫

武漢肺炎爆發之前,戴維斯從沒想過自己的工作很危險,現在他才認為自己的工作「每分每秒」都處於危險之中。

戴維斯是機艙清潔人員,忙起來時一天要清10架班機,處理全球乘客丟在機艙不要的東西。如今武漢肺炎疫情擴大,他面臨的職業風險也增加了。

戴維斯表示,雖然有拿到的急救包提供了口罩、手套、乾洗手等防護,不過他現在擔心的是,這些東西對他的保護作用不夠,萬一感染病毒,病假也不夠用。

美國服務業的慣例是,休病假超過法定日數就無法支薪。戴維斯說:「現在很多人的工作面臨高風險,如果他們不去工作,大家是這麼說的,去不去都不對,所以有人乾脆擲骰子決定,去工作的話,就祈禱自己不會感染病毒。」

拉多塔在紐約甘迺迪機場打掃15年了。每天要和數千名旅客接觸,頭一次覺得去工作很恐怖。

美國政府統計顯示,全美有將近340萬人沒有得到病假的保障,主要是低薪勞動行業的員工。雖然害怕新冠病毒,但還是得拚了命來工作。

目前,美國Uber和Lyft車公司針對武漢肺炎確診或需在家隔離的員工,提供經濟協助方案。有的人能在家工作,減少被感染的風險,有的人無論如何一定要準時到班打卡。只能說工作百百種,現在只能祈禱自己不要中鏢。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堵病毒境外移入美國 川普宣布歐洲旅遊禁令擴大至英國、愛爾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