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大動作降息反讓美股崩跌...台股失守9800關卡

美國聯準會再度閃電降息,昨(15)日晚間宣布緊急降息4碼,利率調降幾乎到0利率,同時還啟動規模達70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計畫,這看似利多的作法反而引爆市場恐慌情緒,道瓊期指暴跌超過千點,一度觸及5%熔斷機制,讓周一台股終場大跌411點,收在9717點,9800點關卡失守。

更多新聞: 台股開盤重挫300點!蘇建榮:國安基金隨時進場

號子裡的股民繃緊神經盯盤,就是要看美國無預警降息的影響,沒想到台股開低震盪走低,開盤下跌59點,隨後直接跌破萬點關卡,甚至一路連破9800點關卡,終場重挫411點,收在9717點,成交量達2099億元。

台股綠油油,主要是因為美國聯準會15日再度意外降息4碼,從3月3日開始,半個月來就已經降了6碼,市場接近0利率,同時還啟動70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措施,但這看似利多的作法,反而引爆市場恐慌情緒,讓道瓊期指狂瀉千點,一度觸及5%的熔斷機制,連帶讓台股也吃了瀉藥。

萬寶證券執行長王榮旭指出:「現在降息時間提早可以看得出來,美國疫情爆發點速度比預期來得快,短時間降息效應,並沒有辦法壓抑住疫情擔憂,可以看到美股盤電子盤,呈現大跌的情況,今天台股盤中銀行指數,金融指數大跌2.5%跌幅,又比電子股還要來得重。」

金融股成重災戶,跌幅超過4%,就連指標三王也慘綠,台積電、鴻海都跌超過4%,股王大立光更慘,終場下跌逾8%,再度跌破4000元大關。

對此王榮旭表示:「美股能夠止穩的話,三王反彈走勢也會比較明確一點,三王也同時會是政策護盤的對象,如果行情出現一些比較不理性的急跌,往往政策出手,也都會先拉抬這三王。」

武漢肺炎疫情開始在歐美延燒,導致美國聯準會罕見大動作降息,但疫情沒有緩解,降息的舉措只能變成空包彈,股市依舊向下修正。

(民視新聞/羅翊菱、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股重挫傷台股!今開盤跌逾300點股匯雙殺